高山、极高山科学考察之三

珠穆朗玛峰和北坡东绒布冰川上的冰塔林
 
摄影:杨逸畴 拍摄时间:80年代 拍摄地点:绒布寺以上东绒布冰川 海拔:5 800米
简要说明: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 844.43米,该北坡发育的东绒布冰川是典型的大陆性冰川,冰川消融区有十分发育的冰塔林地貌。
 
 
通过冰塔林区
 
摄影:杨逸畴  拍摄时间:1983年5月  拍摄地点:珠穆朗玛峰登山途中  海拔:5 500米
简要说明:登山队员在攀登珠穆朗玛峰过程中,经过冰川消融区的冰塔林。冰塔林是大陆性冰川消融区的一种冰面地貌,我国主要在珠穆朗玛峰北坡的冰川和喀喇昆仑山的冰川上有发育,这是中低纬度地区太阳直射对冰面产生的差别消融侵蚀,从而形成的一种奇特的冰面地貌。
 
 
通过冰塔林
 
摄影:杨逸畴   拍摄时间:80年代   拍摄地点:珠穆朗玛峰地区    海拔:6 000米
简要说明:登山队员在攀登珠穆朗玛峰过程中,经过绒布冰川消融区的冰塔林区。冰塔林是大陆性冰川消融区的一种冰面地貌,我国主要在珠穆朗玛峰北坡的冰川和喀喇昆仑山的冰川上有发育,这是中低纬度地区太阳直射对冰面产生的差别消融侵蚀,从而形成的一种似塔似林的奇特冰面地貌。
 
 
托木尔峰冰塔林
 
摄影:程彤  拍摄时间:1978年6月  拍摄地点:西琼台兰冰川  海拔:3 850米
简要说明:托木尔峰地区的冰川由于发育典型,被称为托木尔峰型山谷冰川。在这里的是属于亚大陆性冰川,所以比起珠穆朗玛峰地区,冰塔林不甚发育。这里发现的冰塔林群在西琼台兰冰川是不多见的。
 
 
托木尔峰冰蘑菇
 
摄影:程彤  拍摄时间:1977年7月  拍摄地点:托木尔峰南坡    海拔:4 750米
简要说明:托木尔峰地区冰川下段的消融区热喀斯特现象频频出现,如冰井、冰洞、冰蘑菇、冰下河等相当发育。这是西琼台兰冰川海拔4 750米处的一个巨型冰蘑菇,冰柱支撑着的砾石约有5吨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