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蚀造型地貌科学考察

船帆石
 
摄影:杨逸畴  拍摄时间:1991年6月   拍摄地点:福建平潭   海拔:在海中     
简要说明:福建省平潭岛为我国第五大岛,在平潭海峡中有两块高达33米的花岗岩海蚀柱矗立,犹如双帆扬起远航大海,为世界级海蚀柱地貌奇观。
 
 
海蚀蕈状岩
 
摄影:杨逸畴  拍摄时间:2001年6月  拍摄地点:台湾基隆和平岛  海拔:海边
简要说明:含钙质(结核)的砂页岩在单斜构造的基础上,经海浪反复选择性侵蚀的情况下,形成许多世界少有的蘑菇状造型地貌,这是台湾基隆和平岛上的海蚀造型地貌——蕈状石在形成过程中。
 
 
海蚀造型地貌——女皇头
 
摄影:杨逸畴  拍摄时间:2001年6月  拍摄地点:台湾北海岸野柳岩岬上  海拔:海边
简要说明:台湾北海岸野柳半岛(岩岬)在平缓单斜地形的基础上经海浪反复侵蚀,形成许多蘑菇石林的造型地貌,这就是台湾北海岸野柳半岛世界级海蚀造型地貌——女皇头(又称美人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