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并不美好

  时间: 2014年06月05日 | 来源: 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

 

专栏作者简介

  戴维· 波格(David Pogue)是《纽约时报》"个人技术" 专栏撰稿人,他还作为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获得过艾美奖(Emmy Award)。

  曾经,“云端”一词很可能意味着某种拥有明确用途且有效的事物。而今,它却已经变成一个热门的互联网营销术语。“云端安全地存储着你的文件!”“你可以通过云端发送视频消息!”“你可以订阅存储在云端的书籍!”  

  这真的是指我们所使用的互联网吗?好吧。  

  这类互联网服务已经成了苹果、谷歌和微软等公司的生态系统的核心要素。  

  你在用iPhone手机?那你很有可能会再入手一台Mac电脑,或一部iPad平板电脑——因为苹果的免费云端服务iCloud,能够在你所有的苹果设备上,做到日历、通讯录、电子邮件、待办事项列表、笔记和密码的神奇同步。  

  如果你用的是安卓系统的手机,那你也可能出于同样的原因,离不开谷歌的浏览器、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  

  微软也同样为Windows系统的电脑、手机和网络应用提供自动同步功能。  

  如果你自愿跳坑,委身于某家公司的生态系统,那可再妙不过!你将享受到一项惊人的便利——自由。而如果这种“云端”之类的东西会让你有那么一点担忧,那也没问题!你完全可以选择不使用“云端”服务,只把你的数据存放在本地设备上。  

  至少,以前是可以这样的。

  

   

  

  可最近,科技巨头们开始不动声色地取消这些选项,不再允许你将数据只保存在本地了。  

  有一个令人瞠目的实例:你可知道,你再也不能用数据线把苹果电脑上的日历、通讯录等数据,同步到苹果的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了?从苹果公司最新发布的Mac操作系统Mavericks开始,你必须使用一个iCloud账号,通过网络来同步这些数据。  

  微软在做的事情也差不多。在Windows 8和Windows 8.1系统的个人电脑上,你既可以用本地账号(你的用户名和密码只会储存在这台电脑里)来登录,也可以用微软账号(一个网络账号,就像iCloud那样)来登录。微软账号能够在你使用的任何一台Windows 8电脑上,自动同步你的系统设置、书签、Facebook和推特的账号信息。  

  不过,微软使尽浑身解数,试图让你觉得使用本地账号是一种错误的选择。屏幕上会出现一句充满消极暗示的表述:“不建议使用。”此外,如果没有微软账号,许多功能你都无法使用,或者用起来十分麻烦,比如SkyDrive、照片、内置的音乐应用。事实上,没有微软账号的话,你根本就没法从Windows应用商店里下载任何应用。  

  网络账号的确带来了各种便利,但它们也并不那么完美。如果你用的手机还是古老的iPhone 3G,就连不上iCloud。如果你身处网络覆盖范围以外的地区,就无法同步任何数据。  

  经济方面也是一个问题。你在本地与云端之间上传下载的数据越多,网络流量消耗得也就越快。  

  此外,这些云端服务还会永久保存你的个人信息。不过你要记得,并不是只有你的硬盘才会挂掉,那些大型的在线服务一样会时不时地瘫痪,比如,谷歌的电子邮件服务曾经宕机,亚马逊的网络服务曾经崩溃。而遇到这些情况时,你将根本无法访问你自己的资料。  

  这些因素无疑会让我们对云端服务产生恐惧。  

  你的数据不再为你自己所拥有,至少在理论上,你是把它们托管给苹果、谷歌或微软,甚至可能是美国国家安全局,或者某个黑客。如果世界上某个地方(无论什么地方)的某个未成年人猜出了你的Hotmail密码,你的电脑立刻就会锁定,无法继续使用。  

  这些科技巨头们正在我们不知不觉中,慢慢地强制我们,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数据交给它们代管。这是一种十分可怕、也十分危险的趋势。  

  说真的,对于这些公司提供的这类服务,“云端”或许并不是最佳表述,他们真正的企图,是想“牵着我们的鼻子走”。(撰文?戴维 · 波格(David Pogue)?翻译?薄锦)

  

  本文来自“科学美国人”中文版《环球科学》2014年第3期(微信ID:huanqiukexue)。

  电子版详见:http://www.huanqiukexue.com/html/danye/dianzizazhi.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