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剂让黑色素瘤转移得更快

最新研究表明,抗氧化剂使小鼠的恶性黑色素瘤转移速率快了两倍。这些结果佐证了之前关于抗氧化剂加速肺癌进程的发现。研究者称癌症患者或高危人群应该避免食用含抗氧化剂的营养补充剂。

食用含抗氧化剂的营养补充剂可能无形中加速小肿瘤或癌前病变的进程,这两者都无法检测到。图片来源: monticellllo /Fotolia

2014年1月,哥德堡大学(University of Gothenburg)萨克尔格雷斯卡学院(Sahlgrenska Academy)的研究者证明抗氧化剂会加速肺癌恶化过程。喂食抗氧化剂的小鼠长出了更多富有侵略性的肿瘤。对人类肺癌细胞进行的实验同样证实了这一点。鉴于大量证据表明自由基会导致癌症,研究团体曾经简单地认为能够破坏自由基的抗氧化物可以预防癌症。许多营养补充剂中添加了抗氧化剂,并以抗癌功能为卖点。由于该肺癌研究与大众认知完全相反,因此受到了大量关注。

萨克尔格雷斯卡学院(Sahlgrenska Academy)接下来的研究则表明,抗氧化剂会使恶性黑色素瘤(皮肤癌中最危险的一种)转移速率加倍。该研究结果于10月7日发表在了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Berg?教授认为:“与肺癌研究不同,早期黑色素瘤不受影响,但是抗氧化剂会增加肿瘤细胞的迁移能力,这是更严重的问题,因为癌细胞转移是黑色素瘤患者死亡的原因。早期肿瘤本身并不危险,通常可以治愈。”

用恶性黑色素瘤患者的细胞做的实验证明了这一新结论。Berg?教授称:“我们已经证明,抗氧化剂至少可以通过两种不同方式加快癌症进程。”简单来说,结论是抗氧化剂能保护健康细胞免受自由基攻击,但可能也会保护已经形成的肿瘤细胞。

食用含抗氧化剂的营养补充剂可能无形中加速小肿瘤或癌前病变的进程,这两者都无法检测到。Berg?博士称:“萨克尔格雷斯卡学院(Sahlgrenska Academy)的早期研究发现癌症患者特别容易摄入含抗氧化剂的营养补充剂。”我们目前的研究总结了大量抗氧化剂临床案例信息,结果表明刚刚被诊断为癌症的人应拒绝这类补充剂。

恶性黑色素瘤是发达国家增长最快的癌症之一,它具有很高的转移率——这也是萨克尔格雷斯卡学院(Sahlgrenska Academy)的研究者迫切跟踪肺癌研究的原因之一。Berg?教授说:“找出影响恶性黑色素瘤进程的因素非常重要。”

抗氧化剂对于黑色素瘤尤为重要,不仅仅因为黑色素瘤细胞对自由基很敏感,还因为这些细胞能够通过非饮食渠道接触到抗氧化剂。Berg?教授指出:“护肤品和防晒霜通常含有β-胡萝卜素或维生素E,两者都会与营养补充剂中的抗氧化剂一样影响恶性黑色素瘤细胞。”

研究者仍在探索护肤品中的抗氧化剂会给恶性黑色素瘤带来何种影响。Berg?教授称:“我们正在测试直接作用于小鼠恶性黑色素瘤细胞的抗氧化剂加速癌症进程的能力,是否和摄入途径的抗氧化剂相同。”他强调我们非常需要额外的研究:“尽管肺癌是最常见的癌症,黑色素瘤是增长最快的癌症,如果我们想全面评估自由基和抗氧化剂对癌症进程的影响,则必须考虑更多种类的癌症和抗氧化剂。”(翻译:颜磊 审校:冯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