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式告诉你,我们欠了亚马逊多少生态债?

       砍伐森林带来的物种灭绝,现已展现的只是冰山一角

  

 

危险的信号:砍伐亚马逊雨林给红背箭毒蛙等物种带来的威胁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想象。

 
        在7月出版的Science上有一篇文章预言,巴西亚马逊河流域还将有大量物种灭绝。
        由于最近几年巴西政府加强了立法,热带雨林的滥砍滥伐现象已经得到遏制,如今已有超过50%的巴西雨林得到了某种程度的保护。但是,由栖息地流失带来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充分体现出来。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生物学家、本次研究的带头人Robert Ewers认为:“伐木对鸟类带来的影响不会像射杀那么直接。(从栖息地的流失)到这些鸟类真正灭亡还需要一段时间。它们会涌入剩余的栖息地,然后渐渐地你会发现这些鸟类的死亡率增加了。”
        之前,在“滥砍滥伐是如何影响生物密度”的模型中有这样一个假设,即认为砍伐是短时间内的突然冲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多数情况下,砍伐不是发生在短时间内,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并且随着砍伐的继续,不断有新的物种濒临灭绝,人类的“灭绝债务”便越欠越多。
        帝国理工大学的数学家Daniel Reuman解释道:“假设你先砍伐了一小块雨林,接着,在砍伐的影响还没来得及显现出来的时候,你又去砍伐了更多的雨林,那么这时,你就背上了额外的债了。”Daniel Reuman也在参与了这项研究。“我们希望能通过多个例子而不是个例来说明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这个特别简单的扩展模型却蕴含了深刻的暗示,这是一件令人非常惊讶的事情。”
         因此,Ewers, Reuman和他们的同事Oliver Wearn总结出了一条公式,它能够反映出物种灭绝与栖息地流失的时间和规模之间的关系。Reuman解释说“这条公式整理了所有砍伐事件与物种灭绝事件的数据”。当他们在公式中输入了各种能表征不同种类的脊椎动物对热带雨林中食物和遮蔽的依赖程度的数据,以及从1970到2008年的砍伐模式后,公式给出的结果表明,在此之前丧失的雨林所带来的物种灭绝有80-90%还未真正显现出来。这就是说,在巴西平均每25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有两种哺乳动物,五种鸟类和一种两栖类动物将会走上灭绝之路。
 
未来趋势
 
        接下来,这个团队按四种不同情形预演了未来40年的发展趋势。这四种情形分别是:1.“一如既往”,换句话说就是几乎不改变现状;2.“统筹规划”,即(对雨林砍伐行为)部分控制;3.“强势干预”,即按照巴西政府的目标,在2020年之前设法使雨林砍伐量减低80%;4.“终结砍伐”,即2020年前停止砍伐雨林。如果按照情形3(这也是最有可能成为现实的情形)发展,当地的生态系统将失去12个物种,另有19种将濒临灭绝。在最差的情形1中,当地物种差不多将全部消失。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立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Minas Gerais)的一名制图师Britaldo Silveira Soares Filho,认为这个模型是一个很有用的规划工具。但是,没有哪个模型是完美的,他说,“尽管这篇文章提到了最近几年亚马逊流域大幅降低的砍伐率,但是它忽视了两个重要因素:一是50%的亚马逊雨林现在已被保护,二是日前巴西国内正推行的绿色治理行动。这两大原因使得他们的预言不那么准确了。”对Soares Filho来说,巴西森林法典,这部今年早些时候在一片争议声中通过的法典,将是保护亚马逊生物多样性最好的机会。
        Ewers则强调说,尽管未来看起来很凄凉,但还是能有一扇机会之窗。“我觉得大家会看着这些数据然后说,我们现在知道我们到底背了多少生物灭绝的债了,那么我们就把保护它们作为目标吧,相信我们可以使它们一直生存下去。”

  时间:2012-11-09 10:10 来源:环球科学(huanqiukexue.co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