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进雅鲁藏布大峡谷——序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杨逸畴)
 
  我这一辈子主要从事青藏高原的科学考察和研究。其中从1973年第一次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到1998年的25年间,我前后8次从不同方向的6条路线进入大峡谷考察。考察工作都是开拓性的,尤其是1973年的第一次,因为从大峡谷进口到大拐弯的百十千米河段是无人区,中国科学家此前无人进入过,工作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
 
  在多次深入大峡谷考察的基础上,通过论证、分析和对比,我和高登义、李渤生3人于1994年4月17日,提出雅鲁藏布峡谷无论从深度还是长度上都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新华社为此向全国、全世界都作了报导。1998年,国务院公布并定名雅鲁藏布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2000年,北京中华世纪壇青铜甬道上在1994年大事格中铭刻了“中国科学家论证雅鲁藏布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世界第一大峡谷载入史册。
 
  在八次对大峡谷考察和研究的基础上,我就大峡谷的地质地貌成因,大峡谷是青藏高原最大的水汽通道,生物多样性和丰富的资源,古今冰川、水力资源和河床瀑布,社会和人文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初步论述,让社会各界都能科学了解它。
 
  大峡谷的科学考察和研究未有穷期,而且,我们更不会忘记大峡谷下段200多千米约9万平方千米的大好河山还为印度侵占!
 
 
大峡谷考察路线图
 
 
雅鲁藏布江扎曲大拐弯峡谷
 
 
和陈述彭院士一起论证大峡谷为世界之最
 
 
1994年4月17日在多次对雅鲁藏布大峡谷作科学考察的基础上,论证大峡谷为世界之最。
自左至右为高登义研究员、刘东生院士、杨逸畴研究员
 
 
(作者简介:杨逸畴,江苏省武进县人,地理地貌学家、科学探险家。195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逸畴先后二十余次上青藏高原,八次深入雅鲁藏布大峡谷、五次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行科学考察探险,是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主要论证和发现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