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进雅鲁藏布大峡谷三——奇特的大拐弯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杨逸畴)
 
  在大峡谷拐弯的顶端,可以看到大峡谷围绕南迦巴瓦峰作奇特的马蹄形拐弯的细节,同时还可看到其支流帕隆藏布在汇入大峡谷拐弯顶端时,竟作同样奇特的、方向相反、略似对称的直角形转折拐弯。两拐弯之间还有高达90℃以上的高温地热沸泉出露。
 
  无论从空中观察还是在地面上考察,海拔3 000米以上的雅鲁藏布江,都可算得上是世界上最高的一条大河了。它就像一条倔强的巨龙,遨游在世界最大的山系——喜马拉雅山脉的北麓,由西向东奔流,平均流量大约2 000米3/秒,当它来到藏东南米林县境内时,迎面碰到东喜马拉雅山(东喜马拉雅山末段作北东方向延伸)的阻挡。这条“巨龙”张牙舞爪,昂首穿凿喜马拉雅山体,先作北东向流,再折为近东西向,绕过南迦巴瓦峰转折为南偏西方向经墨脱县流入印度境内。它围绕南迦巴瓦峰作奇特连续的巨大转折拐弯,以巨大流量穿凿山体,形成平均深5 000米左右的峡谷。从宏观上看,大峡弯中一个峡谷镶嵌着另一个峡谷,一个拐弯叠套着另一个拐弯。这样深峻的峡谷,这样大的突然转弯,在世界河流史上更是罕见的。
 
 
大峡谷进口景观
 
  大峡弯进口两侧,北侧的加拉白垒峰与南侧的南迦巴瓦峰,高耸对峙,谷底奔腾的急流携带着滚滚的巨石,呼啸翻滚,轰声隆隆。从空中看去,犹似急泻百里的瀑布,其壮观程度令人瞠目。它蕴藏着多么丰富的水力资源啊!大峡弯下段近南北向河段,为印度洋暖湿水汽北上进入高原的主要通道,对高原内部的气候及通道上生物的繁衍集中、迁徙变异有着决定性的影响。神山和奇水配合构成的高山峡谷,是那样的雄伟峻峭,幽深险急,形成地球上地形发生转折变化最急剧的地方。从高山顶到峡谷底,巨大高差的地形由低到高,形成众多垂直方向上的自然带,不同高程的自然带内,蕴藏着十分丰富的自然资源。
 
 
(作者简介:杨逸畴,江苏省武进县人,地理地貌学家、科学探险家。195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逸畴先后二十余次上青藏高原,八次深入雅鲁藏布大峡谷、五次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行科学考察探险,是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主要论证和发现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