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进雅鲁藏布大峡谷九——大峡弯深处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杨逸畴)
 
  雅鲁藏布江下游,突然围绕南迦巴瓦峰作一个奇特的发卡形急剧转折,这在世界大河发育史上是很罕见的现象,不能不引起科学工作者的注意。而且上千立方米流量的江水,涌集在不足百米宽的峡谷中,白浪滔滔,左右冲撞,急流直下,算得出吗?这里蕴藏着多么丰富的水力资源,足令世界震惊!大峡弯是那样的幽深神秘,至今还没有一个人能沿江走完大峡弯,这里的一切还是谜一样的空白。我曾从大峡弯上口米林县的派区沿江向大峡弯深入,一路用绳索攀过多处临江的陡崖,多处砍树架桥,通过支沟急流,穿行于原始丛林中,用砍刀砍出前进的道路,才到达叫白马狗熊的地方。这里江边是直上直下的刀切般的绝壁,再也无法通行了,我们不得不返回。后来又通过多雄拉山口进入墨脱,再溯江而上直到大峡弯顶端的岗郎、扎曲,逆帕隆藏布到川藏公路。据乘直升飞机飞越大峡弯的人说,峡弯江流百十公里急湍直泻,就像一条奔腾的瀑布一样,险恶之极!壮观之极!
 
 
大峡谷核心无人河段,河水常有短距离内呈直角转弯
    
  大峡弯还套着一个个直角形的小拐弯,从上而下看,是一个峡谷镶嵌着另一个峡谷。峡谷底部怒吼的急流翻滚着白浪,挟带着众多巨砾,轰轰隆隆磨蚀着河床奔腾急泻。向江面投入彩色气球漂流,实测江水流速竟在16米/秒以上!峡谷两侧一些支沟高高悬挂,垂下一条条飞瀑;一些支流沟口冲出巨大块砾、泥石,堵塞江道。在峡弯中,听的是山上的松涛声、谷底轰鸣的流水声、不时传来的山上冰裂雪崩的隆隆声,甚至还有地震的鸣炮声,大地在颤抖着,这一切组成了一首惊心动魄的交响曲。置身于这杳无人烟的大峡弯中,你才能真正体验到大自然的威力,体会到人的渺小与无助。
 
 
峡谷两岸布满茂密的森林(墨脱河谷的热带雨林)
  
  目前,大峡弯的核心部位几乎没有人烟,满山满坡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只是在大峡弯下游河谷地居住着门巴和珞巴族人。这是块宝地,只因常年大雪封山而与世隔绝,被称为高原上的“孤岛”。
 
  我们考察了大峡弯的转折拐弯形式和峡谷中叠置的地层,仔细观察和测量峡谷两侧的地层岩性和构造,并把它们联系起来,发现大峡弯实际是适应不同方向的断裂构造带发育的,并且在高原上升之前就已存在了,这是一条构造先成河。同时,我们还考察测量了峡谷的断面、流速,计算了水量等等,感到能截弯取直用于发电。据水文工作者计算,雅鲁藏布江的水力资源在我国仅次于长江占第二位,而雅鲁藏布江的水力资源的三分之二又集中蕴藏在大峡弯中。因此,整个大峡谷水能单位蕴藏量是世界同类大河之冠。这又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
 
 
(作者简介:杨逸畴,江苏省武进县人,地理地貌学家、科学探险家。195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逸畴先后二十余次上青藏高原,八次深入雅鲁藏布大峡谷、五次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行科学考察探险,是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主要论证和发现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