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进雅鲁藏布大峡谷十——美丽的巴松错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杨逸畴)
 
  错,藏语为湖泊之意。位于藏东南工布江达县雪卡区委东20公里的尼洋河支流巴松曲的宽谷中,湖面积26平方千米(长13千米,宽约2千米),湖面海拔3 460米,最大湖深约60米,为尼洋河水系中较大的湖泊之一,是一个极为美丽的高山湖泊,而巴松曲本身又是一条源于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补给河流。进巴松曲,其下游两侧有很平整高大的阶地和冰水洪积台地,在离河口10千米的地方,河床突然收缩,切过基岩成峡,就如两扇大门一般构成一处峡口绝景,令游人翘首赞叹。入峡谷后河谷宽狭相间,冰水堆积的阶地构成谷底平原,在丛丛桃花中,可见几处石碉堡,有的保存十分完好。据说这是清朝年间赵尔丰进藏抗击外国入侵者时的遗存,这是西藏很有历史文化意义且保存完好的难得的人文遗迹。
 
 
巴松错风景如画
 
  巴松错是雪山映照下、林海包围中的一个长条形的高山河谷湖泊,也是典型的冰川终碛的堵塞湖泊。湖水清澈碧蓝,湖中有湖心岛,岛上的变质岩地层上(迎河谷上游方向)有明显的冰川擦痕、刻槽和冰坎阶遗迹,表明它原来是受过冰川侵蚀作用的羊背岩地貌小岛。现岛上长有高大的冷杉、桃树,甚至有修竹丛立。岛上最高处建有公元2世纪的黄教寺庙,香火旺盛。美丽的巴松错已被辟为西藏高原上第一处旅游度假村所在。湖中可乘汽船作环湖游,据说往上游行几十千米可看到冰川,景色更壮美。美丽的巴松错使我们流连忘返,称道它的风光胜过阿尔卑斯。
 
  巴松错地处念青唐古拉山东段南侧,印度洋的湿润气流在此形成丰富降水,因而念青唐古拉山发育成为西藏东部的冰川作用中心之一。本区山地除冰川作用外,又受流水切割,形成高山深谷(相对高差2 000米左右)的深切割地形。湖盆地处现代冰川下游古冰川作用的U形槽谷中。这里U形槽谷有两条:一条称札拉弄巴,为主U谷,湖面距主U谷上方的现代冰川约40千米;另一条称钟错弄巴,也是一条冰川槽谷,是札拉弄巴的支谷。槽谷中有一冰川湖称钟错弄巴错,湖面海拔3 830米。它是由新的终碛垄围堵而成的冰川堵塞湖。现代冰川距此不远。巴松错就形成于札拉弄巴和钟错弄巴两支古冰川相汇而塑造成的槽谷中,湖口由终碛垄堵塞而成。在这里,横贯槽谷的终碛垄有三条,其中最高的一条高出湖面50米。在丘间洼地可见埋在表土40厘米以下的棕红色古土壤层(厚30厘米)。该终碛垄是我们在巴松河谷所见的部位最低的古冰川遗迹,其下宽谷中发育有平坦的冰水阶地。
 
  巴松错上游汇水面积较大,湖泊水面几乎占满整个谷底,两侧除洪积扇外,仅局部地方见有冰碛平台。湖泊汇集札拉弄巴的来水,并以谷地南侧一宽60米的缺口下泄。从堵塞湖泊的终碛垄所在的低下部位及其上发育的古土壤特征看,巴松错是较老一次冰期的产物,时代为中更新世。
 
 
(作者简介:杨逸畴,江苏省武进县人,地理地貌学家、科学探险家。195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逸畴先后二十余次上青藏高原,八次深入雅鲁藏布大峡谷、五次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行科学考察探险,是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主要论证和发现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