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进雅鲁藏布大峡谷十二——惊心动魄捉毒蛇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杨逸畴)
 
  我们科学考察队生物组一行6人,先从波密的古乡到加热萨,又从帕隆到冈郎,两次深入到雅鲁藏布江大峡弯内进行考察。来到古乡,历史上有名的古乡泥石流就发生在这里,杂乱无章的巨石从山谷一直堆积到帕隆藏布江边。由于当时泥石流堵塞江道,致使这段河流形成了一个湖湾,湖中被淹的树木,如今都变成了一根根木桩,从木桩所占的直径和宽度可知,当年这里曾经是一片原始森林无疑。
 
  去大峡谷内的加热萨必须从这里渡过帕隆藏布江。科学考察队员和当地民工共20余人上了一只由两根直径一米多粗、十余米长、中间被凿空的大原木组成的简易木船,也可以说是两条并列的原始独木舟。船刚划出不久就搁浅了,大家跳到冰冷的河水中去推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船推到深水处。当船划到水深有十几米的江心时,漩涡一个接着一个地卷过来,河中一根根木桩擦船而过,险情迭起。每个人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上了。在船工的努力下总算顺利渡过了帕隆藏布江。晚上就在山坡的原始密林中宿营。
 
  第二天一早就开始翻隋拉山口,到了山顶,云雾弥漫,细雨蒙蒙,队员们浑身上下都湿透了。科学考察队员一路工作,忘却了时间,在通过一条巨大的山谷冰川之后,天色已晚,大家只好就地在一片沼泽草地上搭起了帐篷。从傍晚开始,大雨就一直下个不停。
 
  第三天考察队员们只好冒雨边工作边前进,到达雅鲁藏布江边的加热萨时,天气好转,阳光一下又非常灼人,但是大家还是感到高兴极了,一是因为身上的衣服可以很快烤干,二是因为这正是两栖爬行动物出来活动的好时机。队员们抓紧时机顶着烈日直下雅鲁藏布江谷底工作。这里丰富多彩的动植物使科学工作者着了迷。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地采集真菌、锈菌、动物和植物的样品,晚上回来后,每每制作标本直到深夜。
 
  当从帕隆藏布进入大峡弯顶端考察时,我们在沿路岩壁上看到众多体大肥壮的蛤蚧在晒太阳,据说这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沿路密密的草丛中蛇特别多,就连当地的民工也不愿意在前面走路。专门从事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的李胜全义不容辞地走在前面,这是要有勇气和献身精神的。他手里拿着一根竹竿“打草惊蛇”,但就在这处处危险的打打拨拨中,却得到了巨大的、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大峡谷拐弯顶端帕隆藏布江汇入大峡谷的扎曲,仅走了一百多米的一段距离,他竟捉到了5条蛇,其中有3条是毒蛇。蛇在这里分布密度之高为高原地区所罕见。
 
  我们亲眼见到,在江边的大树上缠绕着碗口粗的大蟒蛇,蛇身足足有丈余长。当我们走过时惊动了它。它从高处直摔入下面的江中,轰然作响,水花溅起老高,煞是吓人!大家到达大峡弯顶端一块较平坦的叫冈郎的台地上,正准备在山坡较缓处扎营住宿时,突然听到一声惊叫:“蛇!蛇!”原来从帐篷边上又爬过来一条蛇。小李闻声跑来,随手用钳子迅速将蛇提了起来装入布口袋里,干净利落。闻声赶来看热闹的当地老乡简直看呆了。这条蛇棕里带绿,长142厘米(尾长27厘米),经鉴定它是我国首次发现的锦蛇属的一个新品种,于是将之定名为南迦巴瓦峰锦蛇(简称南峰锦蛇)。这条蛇的标本现在存放在四川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的标本馆里。这种蛇原来只见于南亚的拉达克、克什米尔到锡金及阿萨姆等地,现在竟在南迦巴瓦峰北坡地区发现,我们推测,它们也是随着水汽通道进来的吧!这是一种新的地理分布,对于这里自然环境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南峰锦蛇
 
  我国西藏到底有没有眼镜王蛇?这是学术界长期争论而不得解决的问题。1983年7月底,我们南迦巴瓦峰登山科学考察队生物组在考察中,经过一番惊险的搏斗,终于揭开了这个谜底。
 
  7月24日,考察队来到大峡弯下游墨脱县的希让村,位于峡谷坡上的希让村是个有百把人的门巴族村庄,海拔900多米。这里已是一派亚热带风光,棕榈、竹林、蕉园使人感到已置身在亚热带地区。经过几天的考察,生物组在这里捕获到当地作为药用的蛇蜥和有趣的小树蛙,但一直没有见到过眼镜王蛇。在即将离开希让的那天,全村的门巴人都赶来送行。这时,一位门巴老乡气喘吁吁地跑来说:“大的补西纳(门巴语蛇的意思)有!”小李一听有蛇就来了劲,迫不及待地问:“在哪里?”这位老乡的汉语讲得不好,他连比画带“呜啦”怎么也表达不清楚,于是连忙找来翻译。原来昨天他在森林里发现一条碗口粗的大蛇,把他吓得一夜也没有睡着。我们请他带路去抓蛇,他连连摇头:“不去,不去。太可怕了!”门巴人把蛇一类的爬行动物视为神物,认为被它咬伤了就是神对自己的惩罚,他怕被咬着,所以不去。经我们再三讲明科学道理,他才勉强同意带我们去捉蛇。
 
  我们沿着一条山路往坡下走去,不一会儿,就走进了挨着雅鲁藏布江的森林。这里已根本没有路了,藤蔓交织,荆藤乱舞,枯枝烂叶没脚,带路的老乡用砍刀开路,我们顾不上蚂蟥的叮咬和坡路的陡滑,几乎是连滚带爬地急行着,当我们快到江边时,老乡突然停住脚,用颤抖的声音对我们说:快到了。顿时,气氛开始紧张起来了。我们放慢脚步,警惕地又走了5分钟的光景,老乡低声对我们说:“就是这个地方了。”我们在草丛中搜寻着。这时老乡突然神情紧张地向后退去。我们的目光在光线微弱的树林底下搜索,呀!真的是一条大蛇,它在一个圆圆的草堆上黑乎乎地盘踞着呢!我们迅疾审视四周,发现蛇呆的地方很难靠近,它刚好盘在约70厘米宽的一个小平台上,平台外侧是陡崖。这里易守难攻,要想抓它还很不容易呢。开始小李以为是条小蟒蛇,准备直接上去抓,刚走几步,转念一想:这样太冒失了,万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