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进雅鲁藏布大峡谷十六——巨柏“神树”的启示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杨逸畴)
 
 
巨柏“神树”
 
  在林芝,尼洋河左岸山麓的巴结区,一片厚厚的湖相堆积台地上,有一片巨柏林自然保护区,十分引人注目。柏科的巨柏又称雅鲁藏布江柏木,是我国珍稀二级保护树种,也是西藏仅存的特有珍稀树种之一。这里的巨柏平均高30米,平均直径100厘米,森林郁闭度0.4,木材总蓄积量5 400余立方米,面积9万平方米,其中最大一株高50米,胸径5.8米,树龄达2500年以上,被誉为中国柏科之最,当地人视之为“神树”。巨柏成林存在,在旅游、教学和科研上都有十分宝贵的价值。这类柏木,在米林到朗县之间的雅鲁藏布江花岗岩峡谷河段的两岸,在显著干旱的山坡郁郁葱葱地生长着,特别是在江边的高洪水位线竟排列有序地延伸几十千米。据说这里应该才是巨柏的原生中心地,它启示了环境和生态上的重要意义。
 
 
林芝云杉雄姿
 
  对森林的合理开发和更新,也是一种保护。合抱粗的云杉是最有用之材,其树龄一般在200年以上,其生长最盛的时期(最快速的主要生长时段)在100年左右,因此,100年以上树龄的森林是一种成熟林,是可以进行合理开发和更新利用的。充分利用、合理砍伐这类森林,是科学的。并不是说森林不开发利用就是最好的保护。
 
 
(作者简介:杨逸畴,江苏省武进县人,地理地貌学家、科学探险家。195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逸畴先后二十余次上青藏高原,八次深入雅鲁藏布大峡谷、五次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行科学考察探险,是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主要论证和发现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