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进雅鲁藏布大峡谷十九——大峡谷河床瀑布的新发现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杨逸畴)
 
 
翻越西兴拉山口
 
  大峡谷科考探险一分队在李渤生、仁青平措率领下,在翻过海拔3 700米的西兴拉雪山之后,往北靠近峡谷河岸开路前进,在一个叫藏布巴东的地方发现了一处瀑布群,瀑布群由2个大瀑布和4个小瀑布组成,蔚为壮观。
 
 
空中俯瞰藏布巴东瀑布群
 
  当时中央电视台记者作了现场报道:观众朋友们,顺着我手指的方向望去,就是大峡谷核心无人区河段瀑布群中的第一个瀑布,它的中间被一块巨石隔开,形成左右两股瀑布,在它的后面有一片升腾的水雾,这是由瀑布溅起的水花生成的,高有100多米,在白天的任何时候都能看见这团水雾。
 
 
藏布巴东1号瀑布
 
  这个瀑布落差35米,宽62米,处在雅鲁藏布江主干河道上,雅鲁藏布江在这个地方形成一个S形的锐角状急拐弯,瀑布正好在S形拐弯的弯部开始部位;这里雅鲁藏布江主河床本来是朝东北方向前进的,结果由于这个拐弯,使瀑布不对着东北方向而转向西北方向;沿雅鲁藏布江顺流而下大约600米之后,在S形拐弯末端又出现了第二个主体瀑布,竟然和上游第一个瀑布呈平行状态的布局。
 
 
藏布巴东2号瀑布,高35米
  
  这个瀑布是雅鲁藏布江这些瀑布群里瀑布面最窄、流速最急的一个,落差35米,宽35米,在瀑布落下的地方,其宽度骤然缩小,最窄处只有4米左右,瀑布下跌的水拍击石壁,响声如雷,拍打的水花在接触岩壁的瞬间立刻幻化成一团团的水雾。从正面看去,瀑布竟全为水汽所笼罩,瀑布落下去后在前面十多米的河床上形成一个三角形的深潭,满潭的水花翻腾,颇像装满了的牛奶。同时大峡谷在这三角形深潭处又形成了一个直角形的拐弯。
 
 
近观藏布巴东1号瀑布
 
  由于山体岩层的变化和水流的强烈集中的切割作用,大峡谷在这一段变得异常狭窄,坡降最陡,极易形成瀑布,这也是其能量释放所必然采取和出现的一种形式。沿第二个瀑布顺江而下,藏布两岸形成高耸入云的笔直绝壁,肉眼望去,雅鲁藏布江在这一段形成了一条白色的小条带;从第二瀑布以下三角形池子往下100多米之后,又形成了连续4个小瀑布,落差都在5米左右,4个小瀑布的总落差大约为30米。据专家分析介绍,这些小瀑布是泥石流或山崩堆积的石头造成的。从第一个瀑布到最后一个小瀑布,雅鲁藏布江水面竟下降了100多米,也就是说这段峡谷河段中的瀑布群总落差在100多米吧!
 
  队长李渤生说,由于这个瀑布群所在地方地名叫藏布巴东,我们把它定名为藏布巴东瀑布群,当地群众称雅鲁藏布为藏布;巴东本身在藏语中就是瀑布的意思,这个瀑布群的发现揭开了长时间以来大峡谷的一个谜团。
 
 
(作者简介:杨逸畴,江苏省武进县人,地理地貌学家、科学探险家。195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逸畴先后二十余次上青藏高原,八次深入雅鲁藏布大峡谷、五次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行科学考察探险,是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主要论证和发现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