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死亡之海”五——沙漠勇士和大漠英雄树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杨逸畴)
 
  干旱地区,特别是大沙漠中,胡杨与红柳尽人皆知,而且备受讴歌。1991年8月,我们深入大漠腹地考察,体会更深。它们常常是我们在干热沙漠中生命接近极限时的救命树。我们也常用胡杨、红柳的精神鞭策、激励自己。在沙荒地,在盐碱滩,在干早的荒原,几乎都能见到它们的踪迹,而它们也是克里雅河、和田河荒漠河岸林的主体,甚至可以说是荒漠中一切生命的依托。它们历来被人们喻为斗沙漠、战干旱的“英雄”,也实在是当之无愧的。
 
 
沙漠胡杨
 
  胡杨,俗称梧桐,维吾尔语叫“托克拉克”,是一种杨属乔木。树干通直,可高达20米,寿命为150年左右。10岁前的“幼年”时期,叶狭长,生长于细长柔顺的枝条上,人们常常把它误认为柳树。10岁后的“青壮年”时期,它又在树冠上生长出卵形、阔卵形或三角形的叶片,又好像大小兴安岭的桦树。直到“老年”期,整个树冠才为椭圆形的叶子所代替。这种不同发育阶段,不断改变外部形态的生物学特征,是我国所有树种中最独特的。因此。胡杨又有“变叶杨”、“异叶杨”之称。当我们来到高大的胡杨树下,抬头仔细观察,就可看见繁茂的树叶间结着一串串浅黄色的蒴果,它们正张着小嘴,不停地往外“吐”着“雪花”。抓住一把飘然而下的“雪花”看,原来是比芝麻还小的胡杨种子,凭借身上的冠状绒毛,随风飞动,到处传播。据说,它们一旦降落在湿润泥土上,只要几十个小时,便能生根发芽。我想这也是它长朝适应干旱严酷环境被逼出来的特性吧!不但如此,胡杨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它根系特别发达,耐干旱,耐盐碱,抗风沙,能在夏季酷热,冬季严寒,年降水量只有几十毫米的恶劣自然条件下生长,是干旱荒漠中土生土长的优良树种,被人喻为“沙漠中的勇士”。它像所有沙生植物一样,不仅有发达的根系,厚厚的树皮,体内还贮存着大量水分。生长的环境越干旱,体内贮存的水分越多。如果用锯子将树干锯断,就会从断开处喷射出一股股黄水,宛如涌泉。这种现象也是许多树木所没有的。
 
 
沙海“英雄树”——胡杨
   
  植物学家告诉我们,胡杨还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杨树品种。在我国库车千佛洞和敦煌铁匠沟的第三纪渐新世地层中,曾发现过它们的化石,距今已约有6500万年。如今,世界上胡杨已很少见,除中亚、北非一带的沙漠和干旱荒漠中尚有少量生长外,我国新疆是胡杨分布最广、面积最大、资源最多的地方。特别是塔里木河、叶尔羌河、和田河、克里雅河两岸,胡杨林构成几百公里长的天然绿色走廊,为世界其它沙漠所罕见。这些原始胡杨林的存在,对阻挡流沙移动、改变恶劣气候、维护生态平衡,有很大的作用。
 
  胡杨是最耐盐碱的树种。它的木质部和树叶里都含有很多盐分。一株生长20年的胡杨,在一年内落到地面的树叶,经过腐烂分解后,竟可以给土壤表层增加0.5公斤盐类。正因胡杨各部含有丰富的碳酸钠盐,所以在林区常见胡杨树干伤口处积聚着一大块白花花的苏打,土名叫做“胡杨泪”或“胡杨碱”。胡杨碱用途很广,可以食用,可以制肥皂,也可以用于做罗布麻脱胶和皮革脱胶。胡杨木质坚硬,荷重可超过天山云杉,是优质的建筑材料。它的嫩树枝、树叶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钙和钠盐,是牛羊爱吃的饲料。所以沙漠中的胡杨林,又是人们发展畜牧业的天然牧场。
  
  天然胡杨林的保护是一个亟侍解决的问题。目前,主要由于不合理的人为开发。无论是在和田河还是在克里雅河,天然胡杨林面积已有缩小趋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克里雅河下游的考察中,我们只在琼麻扎地方才真正看到两棵原生的完整胡杨树。而其它的胡杨几乎都被剃过光头(砍下树冠的嫩枝叶做饲料),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头木”作业。胡杨的嫩枝绿叶是最好的精饲料,因此它们几乎无一幸免都要被 “砍头”。而琼麻扎这两棵原始胡杨的幸存,我想主要还是托庇于它长在琼麻扎(大坟地)之前,托庇于长眠于此的大阿訇的亡灵和宗教的保佑吧!
 
 
被砍头的胡杨树 
 
  红柳,在碱滩、干旱的荒原,都能见到它的踪迹。漠漠蛮荒,一丛丛细细的绿叶,红红的枝干,丝丝粉红色的花蕊,它给荒旱的大漠带来春天的绿,带来生命的美。它的顽强,给人以启迪;它的美艳,给人以振奋。所以,它和胡杨一样,被人们称为“大漠英雄树”。它在生长范围上,在对环境的适应性上,比胡杨还强过许多。因此,我们看到在胡杨退缩的地方,
红柳就自然地取而代之了。
  
  红柳的正式植物名叫柽柳。早在2000年前的《汉书》中就记载了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角的鄯善国“多葭苇、柽柳、梧桐、白菜”。而柽柳在新疆出现的历史,可上溯至少2000万年,在盆地周缘库车一带的晚第三纪上新世地层中,即已发现柽柳属植物的孢子花粉。经过上千万年的风雨,红柳如今在新疆的荒漠植被中占据了重要位置,与胡杨、梭梭一道号称新疆荒漠林的三大树种。
 
 
红柳沙丘
  全世界柽柳属植物90余种,其中我国有18种,占全部种类的五分之一。新疆的柽柳不但种类多,而且有不少特有种。如著名的塔克拉玛干柽柳(又名沙生柽柳)和莎车柽柳、塔里木柽柳等。
  
  红柳自然是以红色为其外貌特征了。这红色,一是在其枝干,一是在其花瓣。红柳的树枝有两种,一种是木质化的生长枝,另一种是木质化生长枝上发出的营养枝。营养枝为绿色,与其上鳞状的退化叶一样具有同化功能。生长枝的外皮则呈红色至紫红色,构成红柳的基本色调。柽柳花序为总状花序,其花瓣为不同程度的红色。在盛花期红枝红花,红上添红,煞是好看。在红柳的盛花时节,确有一幅勾人魂魄的景象:满树满枝红色,竟是一片火烧云了。尤其是多花柽柳,花开时节,满树竟没有一点绿色,正如一团火球。又有多枝柽柳,一年几番开花,被人们称为三春柳,其艳其美,是可想而知的。
   
  红柳在荒漠生,在荒漠长,在荒漠地区人民经济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不仅能防风固沙,在维护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它略带咸味的嫩枝是很好的饲料,柔韧的枝条是编筐的好材料,其干可做工具用材,建筑用材,而且是很好的薪材。不过,它的广泛的经济用途,也给它带来了厄运,随着垦荒的发展,人口的剧增,红柳林面积已急剧缩少。
 
 
(作者简介:杨逸畴,江苏省武进县人,地理地貌学家、科学探险家。195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逸畴先后二十余次上青藏高原,八次深入雅鲁藏布大峡谷、五次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行科学考察探险,是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主要论证和发现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