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死亡之海”八——见到了麻扎塔格山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杨逸畴)
 
  我们东西向横穿大沙漠,最终目的地是西部和田河畔的麻扎塔格山。因此,我们在酷热难熬最困难的时候,都惦念着麻扎塔格山,似乎把它看作是一种希望的象征,是一种坚持前进的精神支柱。因为,见到了麻扎塔格山,就是到达了和田河畔,到达和田河畔,就有了水,就标志着我们胜利了,有了生命,我们从“死亡之海”走出来了。但是梦寐以求的麻扎塔格山不是那么容易到来的。日复一日,翻过一座座沙丘,眼看前面又是高耸的山影,啊! 是否就是麻扎塔格山啊! 努力爬过去,脚下仍然是一条沙岭,周围仍然是一片沙海的波涛,而前方远处仍然是一列列起伏的沙岭,我们就这样带着对麻扎塔格山的无限向往,不停地前进着。一直走到第六天的上午,当我们翻越一座高沙岭时,我们终于隐约看到前方一座山岭,它竟是下白上红的两列山岭。我们欢呼雀跃起来,计算距离,这极目所见的条状山岭,大概要在20公里以外吧! 高兴之余,我们竟又怀疑起自己的眼睛来了,这是否是沙漠里海市蜃楼的幻影呢! 但这次是确凿无疑了。我们高兴地喝光了随身带的最后一桶饮料,摊开地图,调整好方向,朝着红白山头,奋勇前进。翻过脚下的高沙岭,眼前景观大变,沙丘变小了,变疏了,点点丛丛的绿色的植物出现了,显然,我们越过了最困难的中央流动沙丘带,进入了和田河东侧的古河道作用区了。在那低沙丘的洼地中,我们首先遇到的是一丛丛的鹿角草,它是那样绿嫩,那样的可爱,给我们这些沙漠苦行者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越过和田河,我们来到了麻扎塔格山
 
  见到了麻扎塔格山,我们脚下起了劲,大家猛赶一阵,穿过由黄澄澄沙子组成的沙丘和红柳沙包、胡杨沙包,看到了奇形怪状枯死的胡杨。进入现代和田河水流的作用区,自然景观猛然大变。由和田河沙组成的新沙丘都是灰白色的,内含众多黑色矿物和闪亮的白云母片岩屑,沙丘间洼地内芦苇、红柳等绿色植物显著增多了。傍晚我们赶到和田河边,竟看到那片片芦苇滩地,在逆射的阳光下泛起一片银白色的光亮,而水道也有多条汊流,越过几道干河床,来到满水的主河床,见水面宽有百余米,我们毫不犹豫地脱掉鞋和长裤趟水过去。从沙漠出来,见到水是如此的亲切,水深齐腰还十分湍急,我们毫不在乎。天已擦黑,河床中是一片片的沙质地,脚踩下去,明显感到沙层受力液化,脚就下陷,拨出来竟很吃力。这时,驼工也赶着骆驼来过河了,第一批的五峰骆驼见水害怕,其中有两峰特别胆小,它们尽在急流中打转,竟一下齐腰陷入沙床中,发出骇人的叫声。无奈,我们只有靠人力卸下驼背上的东西,然后全体人员猫在水中用手挖沙,把驼脚拨出来,最后用绳子固定驼身,在一片推拉的吆喝声中把骆驼抬了起来,赶上岸去。就这样折腾了两个小时,才将倒下的两峰骆驼从河中救出来,我们泡在水中竟冻得发起抖来。这时天黑极了,又是精疲力竭的一天。大批骆驼已无法过河,我们只得返回对岸就地宿营,这天终究还是没有到达麻扎塔格山麓。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越过和田河爬上麻扎塔格山进行考察。麻扎塔格山维吾尔语意为“坟山”。因红山嘴上有一伊斯兰殉教者的坟墓而得名。据传说,有一名叫玛江汗的妇女,为伊斯兰教军暗送军情,被和田佛教军处死。伊斯兰教军战胜佛教军后,葬她于红山之巍,后来的伊斯兰教信徒视此处为圣迹,常来此凭吊、膜拜。
 
  麻扎塔格山东西绵延l00多公里,南北宽1~3公里,山峰最高处海拔为1 635米,相对高度在100~400米不等。它由西向东分别由乔喀塔格、古董山和麻扎塔格 (山)组成。山地横卧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中部,最醒目而令人感到诧异的是山东端明显分为红、白两列,中间由一单斜谷地分开。北列的山头因由白云岩夹石膏层组成,色银白,人们称之为白山嘴;南列山头由砂岩夹泥岩组成,色褐红,人们称之为红山嘴。红、白两山嘴屹立在和田河下游西畔,白山嘴上由新月形沙丘链为主的风沙堆积覆盖于南斜面上;红山嘴的陡崖上则矗立着唐代以前古“丝绸之路”上的古戍堡和烽燧遗址。麻扎塔格山就像遨游在沙漠腹地一条红、白双头的巨龙,正在黄色的沙漠中部卧饮和田河之水。它也像一只伸向沙漠腹地的手,轻轻抚摸着塔克拉玛干万顷瀚海金浪。它记录着瀚海的沧桑变化,见证着“丝路”历史的风云变幻。
 
 
红山嘴顶上的古堡和烽燧遗址
 
  整个麻扎塔格山是一列北侧受断层控制而翘起、向南西方向倾斜的单斜山。山地南麓是一片受风蚀的戈壁盐碱地,稀稀拉拉地兀立着一些坟丘状的红柳沙包。由于地层向南西倾伏,因此山前盐碱土堆积是很薄的。1.5~2米以下就可挖出地下水来,但水是苦涩的,生长着红柳、盐爪爪、盐穗木、黑刺等稀疏的盐生植物。
 
  奇特的是在麻扎塔格山中段南坡山地出露的下第三纪地层中有含大量玛瑙石的砾岩层,它经风化后,竟在山脚下形成一种奇特的“玛瑙戈壁”。那些不怕风化而十分坚硬、具有各种形态封闭几何形图案的玛瑙石、蛋白石、鸡血石等散布地表,是很有观赏价值的自然奇观。我想,它们只要梢加琢磨即可变成十分名贵的工艺品。
 
 
麻扎塔格山顶上的风蚀蛤蟆石
  
  我们来到离和田河20公里的地方,这里麻扎塔格山被隔断为东西两列。东侧山地作北西西走向,西侧山地作北东东走向,中间是宽缓低下的山口。东侧山头上出露的是灰白色的石膏地层,刃状的山脊受风化剥蚀呈锯齿状起伏。山的主体出露的是下第三纪棕色砂岩夹泥岩地层,它们一致作南西方向倾斜。在风和水的长期侵蚀剥蚀下,红层坡面形成一系列平行的冲沟和切沟,就如新疆吐鲁番有名的火焰山坡面侵蚀形态一样,颇为醒目。而顺层又形成一系列单斜谷地。由于断层、裂隙的纵横分割,这里在差异侵蚀剥蚀下又形成各种奇形怪状的造型地貌,如城堡,如立柱,如蛤膜卧伏,如蘑菇打伞,千姿百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麻扎塔格山第三纪地层中的介壳化石
 
  我们迎着山口前行,一路看到不少风化的蚌壳、螺壳化石,使我们大开眼界。山口两侧的红山崖边,竟是盛产化石的地层,我们挑个大、完整的捡,捡了不少。像这样盛产化石的地层,在自然界也是很难遇到的。这是在下第三纪地层内的海相古生物化石。它们有腹足类、软体类、介形类等多种,它表明2000万年(下第三纪)前的塔里木中部还是浩瀚的大海,现在海洋变成了沙漠中的山地。自然界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里体现多么明显!
 
  
 
麻扎塔格山北侧复合沙丘构成壮观的沙山
 
  我们登上山口向北侧瞭望,景色的突变使我目瞪口呆。眼前竟是一片沙丘层叠起伏的沙海,这是由一系列新月形沙丘链复合组成的沙山。黄澄澄的沙丘链状延伸,排列叠置,似凝固着的瀚海金浪。我们又一次看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流动沙丘的雄姿。单个的新月形沙丘一般高三十多米。它们叠覆在一起,构成连片起伏的沙山,高的可达一百多米。在众多新月形沙丘的簇拥下,远处出现一座耸峙的沙山,它三面有棱,棱角分明,恰似金字塔般,这就是金字塔沙山了,是一种沙漠中罕见的类型。由于太阳的斜照,沙丘的凹部有着一列阴影,使整个沙丘变得立体感十分强烈。年轻的考察队员穿着红色的信号服向沙海奔去,我们架起摄像机,每个人都端起照相机,拍摄下这瀚海腹地的壮景。我越过山口沿山向东奔跑,目标就是远处山麓那座最雄伟的金字塔沙山。我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沙海中勉力奔跑,满身是尘沙,汗水挂在积满尘垢的脸上,口干舌燥,喉头似要冒烟,鞋里袜里灌满了沙子,我赶紧脱下鞋袜挂在肩上急行,我要赶着阳光好的时刻到达沙山跟前。急行两公里,我终于来到那山麓,以激动的心情拍摄下一座壮观高大典型的金字塔沙山。而我们风沙地貌组的同志也紧跟在后面,他们在此架起了经纬仪、平板仪,详细地侧量着这罕见的沙丘,并要观测它的动态变化和研究它的形成机制。这次测量得金字塔沙丘耸立的塔身高度为58米,若加上它下面簇拥的沙丘,总高度在80~100米之间。分析这高大金字塔沙丘,它位于北西西向麻扎塔格山的北麓,其西侧有一低下山口切过山地,为南北向气流的通道。这样,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盛行的北东和北西向风的吹扬,势必受麻扎塔格山山地的阻挡而折射,形成多种不同方向的地形风,再加上流通的山口风的作用,甚至还有因山地存在而造成近地面的逆温层的作用(其对启动风沙风的影响作用)等等,多种风向在近地面复合,有众多沙子物源而就地起沙,才综合形成了这种特殊类型的沙丘地貌。麻扎塔格山北侧的沙丘可以作为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典型,这里流动沙丘类型之多,沙丘组构、成因和动态变化之复杂,沙丘之高大等都是少见的。
 
 
 
高大的金字塔沙丘
 
  就在耸立的红山嘴之颠,矗立着一座残破的古戍堡和一座烽隧(烽火台),这是唐代以前古“丝绸之路”上的军事要塞遗址。由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干燥少雨,城堡和烽燧虽历经1000多年的沧桑,至今仍然屹立在山头,而且保存比较完整。城门、瞭望台、城墙历历在目。该城堡城墙最高16米,墙厚1.5米以上,城堡面积约1 100平方米,靠城堡西不远为耸立的烽火台,台高约7.5米。这些古建筑均系就地取材,用棕红色泥巴夹胡杨枝垒砌而成,城堡下部有地道与仓库连通。在古城堡的废墟中,我们捡到了唐代的铜币、箭头及盔甲上的铜夹片等,还发现了木简和陶罐及其中碳化了的麦粒,这些将为我们确定城堡的年代和废弃原因提供重要依掘。可以肯定,在这里还会发现不少的文物,它们的存在是千余年来“丝绸之路”兴衰的见证。据史书资料,隋唐时,和田河已改道北流,其流域水草丰足,是一条由丝路北道直达于阗(今和田)的捷径。在唐朝与吐蕃争夺于阗的战乱年代里,麻扎塔格山必然成为一处扼守于阗北境的战略要地,至今巍然屹立在红山嘴之巍的古堡和烽燧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当年战马嘶鸣、兵戈铿锵之声,仿佛回荡在古堡上空。
 
 
站在烽火台上远眺
 
  我们站在山颠古遗址上,茫茫沙海尽收眼底。古城堡俯瞰和田河,控南北交通之咽喉,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难怪它能成为古丝路上的军事要塞。而和田河的绿色走廊实际是一条重要的战略通道,通过它可以把昆仑山北麓的经济区与天山南麓的两个经济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塔里木盆地中部南北沟通的捷径。通过它并翻越昆仑山还可以与西藏阿里地区相连。因此,这条通道具有重大的经济、军事和国防意义。以和田为基点,通过和田河下游走廊至阿克苏和库车,比绕道喀什,要近550公里,比绕道巴楚要近350公里。每当盛夏季节,汹涌开阔的和田河水,由麻扎塔格山前奔腾北去,两岸郁郁葱葱的灰杨林掩映着远去的沙丘,蓝天白云下映衬出嶙峋的红、白山嘴和森严神秘的古堡,真不愧是一处瀚海胜景。
 
  我们科研工作者最感兴趣的,还是麻扎塔格山的横亘沙漠腹地,在自然界它是一条十分明显的分界线,它的南北两侧,在地质构造上,水文地质特征上,乃至沙漠地貌类型和景观、植物的分布和生态、近地面的气候等都有差异。因此,它的存在有重要的地理意义。
 
 
(作者简介:杨逸畴,江苏省武进县人,地理地貌学家、科学探险家。195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逸畴先后二十余次上青藏高原,八次深入雅鲁藏布大峡谷、五次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行科学考察探险,是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主要论证和发现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