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无人区探秘十——惊遇“野马”群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李明森)
 
  1976年7月13日,天虽晴,却刮风,我们照常往西北方向行进。不觉间我已远远地落在队伍后面,当我策马缓步进入一个开阔谷地内,发觉前面队伍已转入左侧山沟看不到了,正欲催马赶去,却忽然看到右前方不远处有一大群藏野驴,有五六十头之多。藏野驴也是青藏高原特有的野生动物,当地称它为“野马”。
 
 
青藏高原特有的野生动物——藏野驴
 
  曾听阿冯说过,现存于世的野驴有非洲野驴和亚洲野驴两种,都是典型的沙漠与草原动物。亚洲野驴又分伊朗驴、蒙驴和藏驴。它们不仅善跑,每小时速度可超过40公里以上,它也极耐渴,有时可数日不饮水,有点像骆驼。它也不怎么挑食,极耐粗食。正由于这些优点,藏野驴才能在较恶劣环境中繁衍生息,成为青藏高原最为常见的大型哺乳动物。前些日子路上也曾遇到过,但都是三五头一群,未曾遇见过这么多的野驴聚在一起。惊喜之余,我两腿夹紧马肚,挥鞭催马赶了过去,同时也拿出相机准备摄下这千载难逢的群驴场景。这群藏野驴见我突然闯来,顿时惊恐万分、四处逃窜,有的甚至迎面冲来,掠过我身旁夺路而跑。此时异常兴奋的我,却忘了手中相机内胶卷早已告罄,待我发觉为时已晚,这群驴奔腾的精彩场面已经错过,即使立刻换上新胶卷,也是枉然,何况我那匹赢瘦的弱马又根本无力去追赶这些捷跑如飞的野驴。我万分无奈地眼巴巴望着远去的野驴群,直到它们无影无踪地消失后,我才抱着遗憾、懊丧的心情掉转马去追赶队伍。
 
 
(作者简介:李明森,地理学家,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40余年来,曾先后参加中国科学院组织的西南地区、青藏高原等地综合科学考察。从1973年起,前后20多次进入青藏高原地区,从喜马拉雅山、雅鲁藏布大峡谷到羌塘无人区和横断山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