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无人区探秘十八——木孜塔格冰川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李明森)
 
  1976年8月11日,从喀拉米兰山口下来,我们撤离第32号营地,沿原路回到山下,旋即又掉头向东北方向的木孜塔格山峰驶去。
   
  汽车疾驶在宁静的原始旷野上,我们怀着登上昆仑山的欢快心情继续观察着沿途景物。每当我们的汽车把那些躲在草丛沙丘中的胆小的野兔吓得四处逃窜,或司机故意按响喇叭惊走那些偶尔露面的藏羚羊时,胜利后余兴未尽的我们又常会被这一幕幕有趣的场面激起阵阵欢笑来,真像是一次愉快的旅行。
  
  午后,汽车驶进木孜塔格峰下一条宽浅谷地,并径直来到其尽头的木孜塔格冰川尾端,海拔5220米。由于干旱少雨的缘故,羌塘无人区的现代冰川分布范围小,规模也不大。根据前些日子对沿途经过的阿木岗、玛依岗日等冰川的考察,连同眼前木孜塔格冰川在内,都属于典型大陆性冰川类型,并且呈现山谷冰川的特证,且因降水补给少和冰川消融程度弱之故,冰川移动(进退)较为缓慢。
 
羌塘高原北界木孜塔格冰川尾端的冰崖与倒挂于其上的冰帘冰柱(海拔5380米)
 
  木孜塔格冰川是羌塘高原内最大的一个山谷冰川,全长约17公里,它像一条银蛇静静地躺卧在山峰南坡山谷中,它的头仰靠在峰顶微凹的冰斗上,尾巴就在谷底我们的眼前。只见其尾端冰崖壁立,高约30米。在这光滑晶莹如碧玉般的冰崖面上布列着一些溶蚀而成的壁龛,从冰崖顶上还像泻下的瀑布那样挂下一条条冰柱和冰帘,煞是美丽,犹如来到一座水晶宫的门前,让你在此驻足流连,惊羡不已。在冰舌前端及附近逗留工作几小时后,我们就由原路退出,踏上归程,往南驶去。
 
 
(作者简介:李明森,地理学家,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40余年来,曾先后参加中国科学院组织的西南地区、青藏高原等地综合科学考察。从1973年起,前后20多次进入青藏高原地区,从喜马拉雅山、雅鲁藏布大峡谷到羌塘无人区和横断山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