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野生金丝猴的亲密接触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杨逸畴)
 
  2007年10月10日,天不帮忙,一天都下着雨。雨蒙蒙,雾笼罩,远山近水都看不清楚。但是神农架人工喂养金丝猴的情况是不能不去看的,因为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汽车来到喂养野生动物的天然林场(大龙潭地方),很早就停了下来。这是不允许靠近的,因为怕干扰金丝猴的天然环境。
 
  我们冒雨步行了好几百米才来到饲养场的门口。突然,我听到一阵叽叽喳喳的叫杂声,这是金丝猴在林中的戏耍声。有戏!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继续前进,看到二座小屋,一座是工作人员的休息室,好几个人穿着制服站在门口;另一间小屋,其实是一个亭子,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在发口罩,让每一个人戴好口罩才进门放行。戴口罩据说是为了隔离人和猴之间的接触和传染。
 
  一群人前拥后跟踏着木阶梯前进,往上爬了不过20余米高的地方,一片杉、桦林,就看到有一群金丝猴或在地上蹲行,或在树枝上飞行、跳跃,其中尤其二只硕大肥壮的,大概是这个群体家族的领袖,显得尤其威势和漂亮,长长的毛发,火红金黄色,白色的脸庞,黑色的圈眼,长长的尾巴,真是漂亮极了。
 
 
 
  它们已习惯人工的喂食,并不畏人,十分可爱。观者(游人)是不允许喂食的,专门有一个喂养员定时喂食,可以直接接近猴身边。群猴十分活跃精神,每个猴都毛发光亮,肥大硕壮。我们每个人都举着相机,抢占位置,尽情拍摄,把群猴百态摄下来。
 
 
 
 
群 猴 百 态
 
  这是一片巴山冷杉林和红桦木的林地。由于常年猴群在这里活动,吃食,林木已有些稀疏光秃的感觉,因为许多树叶都被吃掉或被群猴戏耍掉了。算来这群猴有30余只,据说是一个猴群家族。
 
  工作人员对它们常年喂食,尤其是冬天缺食的季节,跟踪它们,观察它们的生活习性,了解它们生态环境。同时让他们和人类和谐相处,十分有成效。听介绍,群猴生活是很有规律的,喜吃胡萝卜和松罗、杉果、杜鹃花等。观看群猴,一级保护的金丝猴,实在是一种难得的享受。人和野生动物亲密接触,和谐相处,这是一处典范。
 
 
和谐相处
 
  我亲眼见证神农架的科研人员攻克了人工给金丝猴补食的世界性难题,过去,我们都听说过金丝猴,但并未深入地了解它们,以为它们跟普通的猕猴一样,那种主观性的想象,其实是相差十万八千里的。
 
  神农架金丝猴为川金丝猴亚种,个体硕大,金毛闪闪,头发偏金红色,它们生活在海拔1 800~2 400米的高山上,饮清泉,食叶果,生存环境要求清新洁净。
 
  它们组织一夫多妻的家庭,由多个家庭构成部落。另外还有全雄单元,全雄单元是它们的军事组织,站岗放哨,保卫金丝猴部落,负责侦察探险,策划组织迁徙。
 
  这是人类第一次揭开金丝猴生活的神秘面纱。科考人员在十余年跟踪金丝猴和近年的人工补食过程中,他们锁定大龙潭金丝猴部落,长期的在原始森林中跟踪研究,尤其是2005年以后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实现在自然环境下人猴零距离和谐相处,创造了世界性奇迹。
 
  神农架是华中第一峰,是为始祖炎帝之山。现今我们又认识到它是一个神奇、独特而又富于情感和智慧的野生动物世界,现在科研人员在人类第一次揭开金丝猴社会的神秘面纱,其意是无论如何不能低估的。
 
  我们真切直观地打量了金丝猴世界隐秘面纱,妙趣横生的生活场景,使得这种远离人类的动物在我们面前犹如一家朝夕相见的邻居。我们不仅知道,原来金丝猴是没有王的。它们的社会结构是一种由多个一夫多妻家庭和全雄单元组成的部落。我们还知道,金丝猴的生活方式原来是沿着循环圈不停地迁徙。而且我们还了解了金丝猴的语言、食谱以及它们欢爱和情感表达的许多细节。这些实景观照式的描摹,在大量和金丝猴亲密接触和写实图片的映衬之下,构成了一幅多么真实而精密的全景画卷。
 
  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神农架大龙潭,离开了那些科考队的兄弟,还有金丝猴。科研人员已有许多研究成果,他们还在继续深入,而我所写这篇短文,是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了解它们,关心它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