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宗角禄康公园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李明森)
 
  宗角禄康公园位于拉萨城区布达拉宫北侧,也称龙王潭公园。宗角禄康,藏语意为寨后龙宫,或龙王庙。18世纪中叶,七世达赖在湖塘中兴建了龙王宫;清康熙帝和乾隆帝曾为之亲题两块石碑。
 
 
拉萨龙王潭小岛上的古庙
 
 
 
湖中的布达拉宫倒影
 
  公园内有两处值得游人观览玩赏的地方。一处是湖塘及湖中小岛上的庙宇建筑。经由一小石挢到得岛上,只见岛四周林木葱郁,环境十分秀美、幽静,令人心舒神怡。而绿树浓荫掩映之中的小庙,则构筑精巧,且终年香火缭绕,颇有些许肃穆、神秘之感。更为养眼的是从岛岸可眺望对岸山上雄伟的布达拉宫后墙及背后身姿留在山下平静湖面上的倒影,加上湖面上时时有一些斑头雁和其它野鸭之类水鸟在那里嬉戏、游弋,构成一幅秀美动人、十分靓丽的画卷,使这里成为摄影爱好者们寻求绝佳风景的理想摄取地点。
 
 
拉萨龙王潭怪柳林
 
  另一绝佳处乃是距湖不远的一片柳树林。几十棵数百年树龄的粗大柳树不仅枝干旋转、扭曲,而且它们的躯干身姿也长得怪模怪样的,或倒卧、或歪斜,千姿百态,各不相同,非常引人注目,常常招来众多游人在这片怪柳丛中来回穿梭、摄影留念、流连忘返。这种柳树的学名叫康定柳,它们长得如此怪异,虽然在别的地方也可能发见得到,但都很难看到像龙王潭这里长的那么怪异。所以,凡初到拉萨来的外地游客,若不到宗角禄康公园来看看这片怪柳林,那将是莫大的遗憾。
 
 
(作者简介:李明森,地理学家,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40余年来,曾先后参加中国科学院组织的西南地区、青藏高原等地综合科学考察。从1973年起,前后20多次进入青藏高原地区,从喜马拉雅山、雅鲁藏布大峡谷到羌塘无人区和横断山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