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药王山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李明森)
 
  当你游逛拉萨,闲庭信步在布达拉宫下空旷的广场上时,映入你眼帘的除了那高耸、壮伟的布达拉宫外,还有在广场西南侧、与布达拉宫遥相对应、不大显眼的小山丘。其高度虽不大,海拔仅只3725米,是一个相对高差不足百米的小山头,但在拉萨平原上却是为数不多的重要孤山之一,而且相当有名气。它就是西藏四大名山之一,著名的药王山。此山正扼拉萨主要干道——北京市人民政府援建的北京路西段,是拉萨市区西部的重要门户。此山藏语名为“加不日”,意思是“铁山”;它亦曾名曰“招拉笔洞山”。因早年有藏医宇托、元丹贡布在此山上传播藏医藏药,并开办“门边扎仓”,所以有人称它为“药王山”。门边扎仓乃是西藏第一个从喇嘛寺庙中独立出来的医学扎仓。
 
 
拉萨著名的药王山(海拔3725米)
 
 
从药王山上遥望布达拉宫高伟壮丽的姿影
 
  我从拉萨市北京西路边侧一条小山道拾阶而上,只见药王山体由花岗岩石构成,山岩嶙峋;曲折的小道两边山坡上则稀稀落落地生长着一些狼牙草等灌草丛。间或可见到一些居民住户杂布于其中,院前宅后还栽有若干杨树之类乔木。站在半山腰上可清楚地俯瞰到山下北京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令人高兴的是在这里还可以不同于一般在广场上的角度来摄取兰天白云下那布达拉宫高伟壮丽的姿影,颇有另一番别样风采。再仰首看近处那高高尖峭的山顶上则建有电视塔及广播天线,不宜通往那儿,因而就此打住,没再继续往上攀登。据说,在药王山的西南侧还有一个千佛崖,那里有从公元七世纪以来不同时期的信徒们所凿刻的无数佛像,堪为壮观,很值得一看。惜时间不及,只得匆匆别过。
 
 
(作者简介:李明森,地理学家,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40余年来,曾先后参加中国科学院组织的西南地区、青藏高原等地综合科学考察。从1973年起,前后20多次进入青藏高原地区,从喜马拉雅山、雅鲁藏布大峡谷到羌塘无人区和横断山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