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江与沙漠奇观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李明森)
  
  1974年7月23日,我们离开美丽的圣城拉萨,沿河南行约62公里来到海拨3600米的曲水县。这里是拉萨河入注雅鲁藏布江的汇合口,谷地宽广,田地众多,水渠纵横交错,村旁田间夹有不少柳林,一派田园风光,甚为悦目舒怀。
 
  我们下车来到江边,极目眺览这条藏民族的母亲河——雅鲁藏布江的中游河段。它河床宽阔、水势缓缓地向东流去。现在正是汛期,水位上涨,整个河谷几乎全为水流所占据,浩荡淼
茫,使得那宽三五公里的河道像一片汪洋大海,十分壮观。然而若在冬半年少雨枯水季节光临这里的话,呈现在你眼前的则又是另一番极不相同的景象。那时水位骤降,大量滩地露出水面,河中沙洲密集,那分叉而成的许多股水道相互交织形似发辫般布满了宽阔的河谷,形成宽度为3~5公里、长度为8~10公里的巨型辫状水系,蔚为壮观。如果乘飞机在降临邻近的贡嘎机场前,你凭窗俯瞰这段河谷的话,就更能纵览到这令人惊叹、无比壮观的辫状水系全貌,让你过目难忘。 
 
 
 雅鲁藏布江中游宽谷的肥美草场
 
  雅鲁藏布江亦简称 “藏布”,在古藏文中称它为 “央却布藏布”,意思是“从上部高坡流下来的水”。从源头到里孜的上游河段称“当却藏布”(即马泉河);流至拉孜一带的河段称“羊确藏布”或“达卓噶布” (意为“从好马嘴里流出来的水”);在曲水以下河段称“雅隆藏布”,因这一带过去乃雅隆之地,故名。但曲水等地把“隆”读作“鲁”,所以后来也就称为 “雅鲁藏布”了。不过后来把西藏境内的全河段统称为雅鲁藏布江,而与它在印度境内的下游布拉马普特拉河相区别。
 
  西藏境内的雅鲁藏布江全长2057公里,流域面积为23.8万平方公里。从河流长度与流域面积来看,在我国各大河流中,雅鲁藏布江位居第五,排在长江、黄河、黑龙江与珠江之后;其年平均流量多达4425立方米/秒,仅次于长江和珠江,排行第三;而它的天然水能蕴藏量约有1亿多千瓦,仅次于长江,居我国第二位。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北麓海拔5700米的杰马央宗冰川,从源头起,直到西藏边境处海拔115米的巴昔卡止,全干流段中有四分之三河段的海拔高度在3000米以上;有三分之一河段超过了海拔4000米,这种高度情况在世界各大河流中是绝无仅有的,堪称世界上最高的大河,有人称其为 “天河”,当之无愧!
  
  这条天河的中、上游河段蜿蜒东流于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自西向东相继汇纳了多雄藏布、年楚河、拉萨河、尼洋河和帕隆藏布等5条大支流及无数中小支流。在这宽广的流域范围内,拥有终年积雪的高山寒漠、湖泊沼泽遍布的高寒宽谷草滩、沃土良田广众的温暖半干旱河谷灌丛草原以及气候湿润四季常青的温带亚热带与热带山地森林(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常绿阔叶林与季雨林等),可谓自然景观丰富多彩,既有那辽阔高原特有的原始粗犷、豪放的壮丽风光,也有那婀娜多姿、不亚于我国江南的秀丽迷人景色!流域内物产丰饶,蕴藏着无数宝贵自然资源,除了多种多样的动植物和广袤的森林与草地等生物资源外,还有取之不尽的水能、太阳能及稀有的铬铁矿藏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与财富使雅鲁藏布江流域成为青藏高原上开发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光辉灿烂、最为美丽富饶的地区,就像长江、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摇篮一样,雅鲁藏布江既是藏民族的摇篮,也是西藏经济振兴的希望所在。
 
 
流动沙丘及沙生植物
  
  我们过了曲水大桥后沿雅鲁藏布江南岸东行。不久即见公路两边沙丘、沙垄和沙包等,风沙地形逐渐增多,它们一般高度在1~2米间,个别更高更大。最后我们的汽车几乎是穿行在无数个高矮不一、起伏似波浪般的流动沙丘和沙包组成的沙海之中,使你产生宛若来到我国西北大沙漠中的感觉。我们纷纷下车,爬上一个高大的沙丘顶部,向四处眺望。但见大片沙丘极广泛地分布于宽阔的雅鲁藏布江河谷中的心滩、河漫滩及两岸的阶地、洪积扇以至高出河面数百米的山坡上,而且对岸江北的风沙堆积要甚于我们江南岸这一边。那里的无数沙丘常从江边一直分布到山脚以至爬到了半山腰,并且大多彼此相接连绵一片,就像姑娘们的裙裾铺展在山腰下。从远处看,这大片从江边绵延至山腰的沙丘犹如滔滔江水拍打危岸激起的层层浊浪,并且波涛滚滚地涌向大江两岸山坡。冬日里,它们与那河谷中气势壮观的辫状分叉水系形成鲜明对照,成为雅鲁藏布江另一特殊景观。这断断续续散布绵延长达数百公里的沙丘从曲水附近一直向东到山南地区泽当一带,行车于期间,我们一直惊叹这滚滚黄沙弥漫于天地之间的自然景象,尤其在烈日照耀下,它们泛着金黄色的光泽,为整个河谷增添了无比亮丽的色彩。蓝天、白云、雪山、清水、绿田和黄沙,这数种不同色彩的自然景物调和在一起,构成了雅鲁藏布江中游独特而又绚丽多彩的奇异景色,成为雪域高原一大亮丽的自然奇观。
 
 
江边沙丘已爬上了山坡
  
  然而,素以高寒气候环境著称的世界屋脊何以会出现这种常人意想不到的沙漠景象呢?原来这跟雅鲁藏布江中游的特殊气候、水文和地貌等自然条件密切相关。一是这里降水偏少,而且多集中在夏季,冬季干旱多大风;二是河水流量虽丰,但一年内丰枯季节变化明显;三是宽浅河床中泥沙沉积物多。在这几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和影响下,在冬半年少雨枯水季节,雅鲁藏布江中游宽谷中大量泥沙沉积物由于水位下降而出露水面,在高空西风气流控制下产生的强劲风力使泥沙沉积物在其吹蚀飞扬作用下逐渐被搬移堆积在沿河两岸及山坡上,经过许多年长期积累发展而成现今如此巨大规模的风沙地貌,形成雅鲁藏布江河谷中奇特的沙漠景观。当然,部分沙丘的出现也跟近期人类活动破坏沿江两岸和山坡原有的天然植被有关,诸如过量樵采灌林禾草、盲目开垦弃荒及过度放牧牲畜等造成地面因植物减少而易被风吹水蚀,或者就地起沙,或者大量泥土被冲刷并淤积河床中,因而出现了我们在上面所描述过的宽阔河谷中水流分叉成辫状,心滩与沙洲广布以及沙丘连绵起伏等罕见的景象。这种情况,以后我们在雅鲁藏布江上游马泉河的仲巴县附近及中游上段萨嘎县以下地区也有发现,可见,这在雅鲁藏布江地区还是较为普遍的自然现象。
  
  据查,雅鲁藏布江中游流域,尤其 “一江两河”地区范围内,包括流动沙丘在内的裸露沙地面积共有11.2万公顷之多,这个数量几乎相当于该地区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同时有些专家还认为近期整个青藏高原地区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也正在趋向于干暖。在此背景下,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气候亦相应出现明显的干暖化,即温度升高、湿度减低的变化趋势。无疑,这种情况将会促进其河谷地区荒漠化的发展和沙漠的扩张,所以,积极组织当地民众进行植树种草、防风固沙等绿化河谷荒山野坡,采取生态工程措施,刻不容缓。当然,大力发展水电建设,以电代柴和开发多种地方能源,减少天然植被的消减等,也是必不可少的战略措施。
 
 
(作者简介:李明森,地理学家,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40余年来,曾先后参加中国科学院组织的西南地区、青藏高原等地综合科学考察。从1973年起,前后20多次进入青藏高原地区,从喜马拉雅山、雅鲁藏布大峡谷到羌塘无人区和横断山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