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峡谷的“西双版纳”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李明森)
 
  1974年8月下旬,从马尼翁往下过解放大桥便来到雅鲁藏布大峡谷左岸的背崩村。这里海拔900多米,高出江面近200米。        
 
  山林环抱的背崩村,除了层层梯田,盛产稻谷外,村四周还有丛丛香蕉林和桃、广柑、柠檬等野生果树以及高大叶茂的榕树、青翠的竹林等,是个充满热带风光的山村,我们在其附近工作了两天。时雨时阴、闷热难熬的天气丝毫没有减弱我们的工作热情,考察工作如期进行。来到大峡谷这一难得的机会,驱使着我们大家只争朝夕、贪婪而紧张地忘我工作,尽可能多地获取更多宝贵数据。
 
  我们整日穿行于密林深处,尤其海拔1100米左右以下,那峡江两岸陡峭山坡上的热带季风雨林,乃是我们探察的重要对象之一。在这难辨东西南北,暗无天日的潮湿丛林中,或许会给人以阴森恐怖的感觉。但林中无数植物为争夺阳光和养分而竞相攀缠、互比高低的情景也会让人深刻感受到自然界中生物之间生存竞争的普遍规律。一些藤本植物,以它们盘曲坚韧的枝条攀绕着高大乔木树干,一直上攀到数十米高的树冠顶上,以争取到充足的阳光。有一种叫绞杀榕的,常靠着大树攀附而上直至树冠顶;与此同时,它那逐渐增粗的茎干不断长出不定根,并沿所附树干下延直插土中,并逐渐形成一张网状外套包裹住大树干,最后将所附大树绞杀致死。大峡谷的热带雨林中,此种现象屡见不鲜,而且常常是许多藤本植物互相缠绞一起,像金合欢、鱼藤和葡萄科的扁担藤及古老的原始裸子植物买麻藤等,彼此紧紧纠缠,为争夺阳光各不相让。还有一种棕榈科的省藤,其茎叶长满倒刺,稍不小心碰上它,轻者钩住衣服让你无法前行,重者则刺入你的皮肉,疼痛难言。这种省藤是非常宝贵有用的资源植物,当地老乡常用其藤皮编织背篓等各种生活用品,还用它编制成百余米长、跨越峡江的藤索(网)桥。此外,林下还有一种叫毒树的奇异植物,它有一人多高,两三厘米粗,叶子像烟叶,它的花和叶子具有很强毒性,人若触碰它,皮肤立刻就会红肿,痛痒难忍。
 
 
大峡谷畔的南迦巴瓦雪峰
 
  大量的藤本植物和诸如附生蕨类及石槲、兰等附生植物乃是热带雨林主要特征,但构成雨林主体的常绿阔叶乔木种类也极为繁多。常见的建群树种中,有高逾30米的千果榄仁、小果紫蔽、阿丁枫和多种榕树等,它们的胸径大多在半米以上,林冠彼此相接,遮天蔽日。这些绿色巨人各具特色,如小果紫薇树干银白发亮,外皮光滑,连猴子都爬不上去;阿丁枫树干挺拔直立高伟;榕树则在其粗大光裸的树干上生出一簇簇花朵,招引缘木而上的蚂蚁等昆虫前往采花和传粉,秋天时结出一长串乒乓球大小的累累果实,味道与无花果相仿,这种老茎生花结果乃热带雨林中常见的现象,是在阴暗森林中,植物适应环境的一种特殊的生存、繁衍方式。
 
  大峡谷内热带季风雨林的出现充分反映了该峡谷拥有极其丰裕的水热条件和类似云南南部西双版纳一带的生态气候环境,可誉为西藏的“西双版纳”。从全球来看,热带森林大多出现在北纬23°27′的北回归线以南地区(包括西双版纳),而处在喜马拉雅山脉迎风坡位置的墨脱深受沿大峡谷北侵的印度洋孟加拉国湾暖湿气流的强烈影响,不仅年雨量超过2000~3 000毫米,年平均气温也多在20℃以上,最冷月平均气温亦不低于13℃。所以,这里的气候环境完全适合喜热林木的生存,且因夏半年雨水集中,而呈现了季雨林特征。虽然总体上看,这里热带森林中植物种类的多样性尚不及云南的西双版纳勐仑、勐腊一带的热带森林,但它们都属同一种常绿雨林类型,性质基本相同。而不同的是大峡谷的热带季雨林范围可以沿河谷一直向北延伸至北纬29°附近,成为北半球分布纬度最北的热带森林,俨然成为罕世地理奇观。 
 
  在此原始密林中还蕴藏有很丰富的资源植物。如有一种名叫油瓜或称猪油果的大藤本植物,其果实可采来榨油或生食,其内的种仁含油量高达72%~77%,是一种很有引种驯化价值的野生油料植物。还有一种乔木叫马蛋果,它的果实含油量也很高。淀粉植物则有各种薯蓣和莲座蕨以及被誉为糌粑树的青棕和各种栎类树木的壳斗果实等等。至于林内的热带药材也有不少,像过去只知广东、云南等省才有的砂仁,这里也较普遍地被发现。还有果实用来制作治疗肾炎的藏药榼藤子和可治心脏病的漆树科五眼果及预防疟疾的三台花等等。可喜的是这里的生态环境还适宜引种金鸡纳、咖啡、芒果、菠萝、香蕉等热带经济作物和水果,很有开发潜力。通过考察,加深了我们对大峡谷植物区系的认识,我们更加体会到墨脱正如它的名称含义 “花朵”那样有着丰富多彩、绚丽多姿的植被类型,不愧为高原上一朵鲜艳骄人的奇葩,一处令人向往,有着许多奥秘值得探究的 “天然植物园”。
 
 
南峰下的冷杉林
 
  为欢迎我们,驻守在背崩村的边防战士想方设法冒险捕捞急湍河水中的各种鱼类。除挑选一些供我队鱼类专家制作标本外,其余均烹作一顿丰盛鱼宴招待了我们。战土们的真诚热情,让我们深为感动。宴后聊谈中得知,在当地还流传着许多关于“野人”的种种说法,不少老乡说他们曾遭遇过“野人”。这些野人身体壮实,高矮不一,有的魁梧,高过两米,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