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巴丹吉林沙漠之一——沙海中乘车“冲浪”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李明森)
 
  6月13日晨,我们一行十来个人乘坐大巴离开阿拉善右旗首府额肯呼都格镇前往巴丹吉林沙漠。行车一小时左右来到沙漠边缘的音德日图,在此我们换乘吉普车后便开始了对巴丹吉林沙漠的探察之旅。
 
 
巴丹吉林流沙丘
 
  吉普开足了马力顺利爬越了几个低矮沙丘之后,便把我们逐渐载往沙漠深处。只见周围连绵起伏的土黄色沙丘,就像浩瀚无边的沙海。它那翻滚似的沙浪在柔和阳光照耀下,泛出层层金黄色的熠熠光辉,而这阔广的金波沙浪远接着蓝天白云,强烈的色彩对比,使得巴丹吉林沙漠显得格外的清丽、壮美,实令人叹为观止,遐想联翩。但不久让我们更为惊讶不已的乃是我们的坐车竟然在这波涛汹涌的沙海中玩起“冲浪”来:车子载着我们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地回旋于高大沙丘与低洼沙窝之间,每当吉普车从徒坡高处向下急速俯冲时,我们都会惊叫起来,有时几乎紧张得呼吸都停止了;而当吉普车带着我们冲上沙丘脊顶时,我们又会禁不住地欢叫着,颇像游乐园里坐“过山车”的那种感觉,让人紧张、兴奋,而又充满了刺激性!
 
 
巴丹吉林沙海“冲浪”
 
  为我们开车的司机们都是经过专门培训的,他们技术高超,熟谙沙漠中的旅游途径。所以能熟练地驾驶汽车驰骋于巴丹吉林茫茫沙海之中,几无危险之虞。尽管这种乘汽车“冲浪”的活动,可以说是有惊无险,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在检验着我们每一个乘客的忍受能力。每当吉普没能冲上丘顶而返回大沙窝里并周旋回转了几圈后最终成功冲上沙丘簦顶时,像我这个常年奔波野外,坐惯了汽车的老考察队员居然也会晕车并呕吐了几回。可见,这沙海“冲浪”的奇异滋味也并非人人皆可享受得起的,因人而异。不过这沙漠中乘汽车冲浪确是一个十分刺激而有趣的特色旅游项目,与徒步或骑骆驼进沙漠的旅游相比,它有着另一番别样的奇特感受。当然,如果是开着私家车来这里冲浪的话,那除了要有熟练的驾驶技术外,还需有当地向导来引路,否则不是辨不清方向、迷了路,就是陷在了沙窝里出不来,造成很大危险与麻烦。2005年,这里建立了国家级沙漠地质公园,乘车或开私家车来这里旅游和沙海冲浪便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的招牌项目,这项极有特色、别开生面的游览与探险活动,既有趣,又刺激,深得许多游客们的青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