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巴丹吉林沙漠之二——世界最高的沙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李明森)
 
 
巴丹吉林大沙丘之一
 
  巴丹吉林沙漠范围内,不仅流动沙丘占据了整个沙区面积的83%,而且还以沙丘高大而密集著称。沙漠一般海拔高度在1 200~15 00米之间,而高大如山的大沙丘与相邻的丘间低地的相对高差大多在200~300米之间,个别高差则可达400米以上,如最著名的必鲁图大沙丘海拔1 607.59米,不仅超过了世界上最大的撒哈拉沙漠中最高沙丘的高度,堪称世界沙漠的“珠穆朗玛峰”,而且其相对高差达到了502米,也创下了世界之最的纪录。
 
 
巴丹吉林新月形复合沙丘
 
  巴丹吉林沙漠中,流动沙丘按形态可分为新月形复合沙丘、金字塔形沙丘和大沙丘三种类型。我们进入巴丹吉林沙漠之后,大多时光就是在浩瀚的新月形复合沙丘与金子塔形沙丘群中游弋和冲浪着,而高大的沙山经过得并不多,不仅是因为车子难以冲上那高坡,即使徒步攀登那些大沙山也并非轻易之举,更不用说我们这些已过花甲之年的老同志了。所以行途中也只是乘车登上一个高出邻近沙窝地380多米的较高沙丘顶上眺览那近在咫尺的必鲁图大沙山而已,后者高伟的身姿引起了我们大家极大的兴趣和疑问:这么高大的沙丘是怎么形成的?它会不会像一般的流动沙丘那样随风移动并使沙丘高度有所变化哪?我带着这些问题请教过曾长期在此进行过观测与研究的中科院兰州寒旱研究所的同志,虽然没从他们那儿得到十分满意的回答,但却都认为这些大沙丘的下伏地形可能比较高,同时沙地内水分含量也较多,而水分则起着类似粘合剂的作用,固定着沙丘;而丘间洼地的湖泊湿地频频出现,似乎也证明了沙地内较好的水湿条件。显然,特定的地形与水文条件可能是巴丹吉林沙漠出现较为稳定的巨大沙山群的重要因素吧。这种看法虽不无道理,但想要彻底解开其中之谜,尚需进一步深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