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巴丹吉林沙漠之四——沙漠深处的巴丹吉林庙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李明森)
 
  午后,我们又来到沙漠深处一个名叫苏敏吉林的海子边,那儿有一小庙,故称它为庙海子。那里海拔1 230米,湖域较大,且有着较宽坦的湖滨阶地。庙后靠岸处长着好多棵大柳树,它们枝繁叶茂,依傍着平静如镜、倒映着周边金黄色的沙丘与蓝天白云的秀丽湖泊,构成一幅巴丹吉林沙漠特有的靓丽风景,加上湖畔坐落着沙漠中唯一的喇嘛寺庙与佛塔,更为这个美丽幽静的寂落深处增添了些许宗教的神秘色彩。
 
 
庙海子畔柳树林
 
  这座藏传佛教的喇嘛庙即是著名的巴丹吉林庙,建于乾隆年间(公元755年),是座有着两百多年沧桑历史的古刹。其规模不大,占地仅273.7公顷,是一座上下两层的中式楼阁建筑。鼎盛时期庙内有60多个喇嘛,现仅剩一老一少俩喇嘛,但香火仍然经年不熄,十分火旺。尤其现今来沙漠旅游的人众日增,游客来此朝圣膜拜,络绎不绝。昔日默默无闻的孤寂小庙,如今声名日隆,已成为巴丹吉林沙漠旅游的招牌之一,是游客们观光浏览的主要景点之一。
 
 
巴丹吉林庙与白塔
 
  在众人入庙参拜的时候,我独自在庙外探察。见湖岸草滩的裸地上覆有盐渍霜斑和松脆盐结皮,其间生长着稀稀拉拉的芨芨草;稍远的固定、半固定沙包上则生长着白刺灌丛为主的草本固沙植物。在沙包群中,我发见一个人工挖掘的一米来深的水井,乃是庙里喇嘛与邻近牧民们日常生活饮用的唯一淡水水源。这口水井的存在与湖岸滩地的盐渍化现象,都表明了美丽迷人的庙海子是个矿化度较高、人畜不宜饮用的咸水湖或盐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