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巴丹吉林沙漠之五——探险大本营:诺日图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李明森)
            
  翻越了一个个高低不一的沙山,终于在太阳落山前,我们赶到了此行的终点站——诺日图湖畔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巴丹吉林沙漠探险大本营,这里海拔1 270米。诺日图乃是巴丹吉林沙漠众多湖泊中最大最深的湖泊,其水域面积为147公顷,最大水深26米。宽广的湖面,微波涟漪,倒映着湖周那群被夕阳抹上金红色光彩的沙丘姿影,景色显得格外清丽秀美,而且时时还有一些水鸟飞掠湖面或在湖上游弋,更使湖域充满了勃勃生机。再看那滨岸浅水处长满了一人多高、茂密的芦苇,此外近岸沙滩上还长着较多的柳树与沙枣等乔灌林丛,一幅春意盎然、妩媚动人的秀丽画卷顿然跃入眼帘,美不胜收。这种美景,实令我惊羡万分,欣喜不已,诺日图真是个好地方,不愧为“漠北江南”!
 
 
诺日图湖景山色
 
  在席间聊谈中得知巴丹吉林沙漠还是闻名中外的“鸣沙王国”,即这里的沙山常常会随风而鸣,人们行走其上时会闻听到脚下沙山发出如雷般的隆隆响声,堪称奇事,此乃巴丹吉林沙漠“四绝”(即高峰、鸣沙、湖泊、神泉)中的一绝。我有点耳聋,加上白天行车途中又晕又吐的,所以未能有幸闻听得到这种奇异的沙鸣响声,真是太遗憾了。据说,巴丹吉林沙漠中会发出响声的鸣沙丘很多,面积也大,而且一直保持至今,不像世界上其它一些曾经很有名的鸣沙山那样日趋消寂,巴丹吉林沙漠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鸣沙王国”了。但是,关于为什么会出现鸣沙的问题,世界上曾有很多人作过研究,有认为它与沙粒物质组成有关,也有认为它与沙层内水分多寡有关,还有认为它与沙粒表面的硅胶层有关,莫衷一是。但鸣沙现象跟沙粒之间互相摩擦密切相关,这一点乃是大家的共识。
 
 
诺日图湖畔的科探基地
 
  晚饭后,走出蒙古式园形水泥营房,散步在诺日图湖滨宽坦滩地及缓起伏沙地上,只觉四围寂静无声,抬眼看那寥廓漆黑的夜幕上明月当空、繁星璀璨。在这远离京城几千里外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一个十分偏僻、边远的角落里,我深深地感到这里是如此的静谧、空冥,这种意境在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喧闹都市里是绝难拥有的,以致让我心胸释然,几乎忘掉了一切……
 
  睡前,我把白天的经历和种种见闻,用一首打油诗来归纳,以结束今天的辛劳之旅:
 
沙海冲浪有惊喜,  碧潭清泉显神奇;
地下水库知多少,  长使广漠葆春意。
古刹寂落数百年,  今朝扬名传千里;
鸣沙之谜共求索,   湖畔漠夜空冥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