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河峡谷探行——前言

(李明森  杨逸畴)

 

因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这一著名战役而名闻天下的大渡河,乃岷江右岸最大支流,全长1 048,为长江水系一、二级支流中仅次于汉江、嘉陵江的第三长河。它发源于青海省东南部的班玛县境内,流入四川省西北部后,向南先后经过马尔康、金川、丹巴、泸定等县境,直到石棉才始突然折向东流,横贯汉源、甘洛、峨边乐山四县,纳青衣江后于肖公嘴处入注岷江。在四川境内长达858千米的大渡河谷宽窄相间,其上中游穿流于折多山、大雪山与夹金山、二郎山之间,呈现较为典型的“V”形峡谷,谷深坡陡。而在切穿大相岭与大凉山的下游河段,尤其汉源县境内乌斯河口以下至乐山市金口河区大沙坝之间26千米长的峡谷段,两岸绝壁千丈,势极险峻、壮伟,堪称大渡河众多峡谷中之最。2001年,那里连同北邻的大瓦山一起建立了“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方始引起世人注意。

 

2006年国庆期间,应乐山市金口河区政府邀请,我们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几位专家前往那里作了短短两天的考察访问,对那里雄伟的峡谷与奇特的大瓦山等壮丽景色及彝族风情文化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大渡河峡谷

 

 

    (李明森、杨逸畴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