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河峡谷探行之二—— 卓尔不群大瓦山 “诺亚方舟”现东方

(李明森  杨逸畴)

 

    重要的是,无论是干流河段嶂谷还是支沟隘谷,绝大部分裸露的岩崖峭壁削立千丈,其产状近于水平、层层叠叠厚达千百余米的灰岩及白云岩层内蕴含有非常丰富的多种古生物化石。因此,它们就像是一部巨厚的“石头天书”,记载着十多亿年前以来该地区地质环境演化的漫长历史,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正因为拥有如此珍贵的地质遗产,国家才特批在此建立了面积为93.6平方千米的“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所以,这里除了大渡河峡谷外,还包括了峡谷北侧高耸魁伟的大瓦山。据有关资料和陪同随行的四川省旅游地学研究会秘书长范晓先生介绍,这座名不见经传、较少为人知晓的孤山,名声虽不大,但它的海拔高度却为3 236,比相邻的著名佛教胜地峨眉山金顶还高出176,成为川西南群山之巅;而从其山顶到南麓大渡河峡谷底的相对高差达到2 675不仅远远超过了长江三峡,甚至比北美科罗拉多大峡谷还542

 

 

诺亚方舟——大瓦山

 

大瓦山乃是一个缓坦顶面为1.6平方千米的桌状方山,顶部是由覆盖在二叠纪灰岩层之上的玄武岩组成,玄武岩的直立节理经过外营力的侵蚀改造,形成了桌状兀立的孤山,成为大瓦山最显著的形态特点。大瓦山顶在平面上近似一个底边朝西,顶角朝东的等腰三角形,其东北、东南和正西的三条边分别长约1 7502 0003 000;顶面以下全为绝壁,表明大瓦山是个受断裂围限断块上升成因的桌状山。它屹立在川西南群山之中,犹如鹤立鸡群。三面直立的陡壁,犹如三片覆瓦,故形象地称之为大瓦山。在北麓五池村一带,所能看到的是它东北面的绝壁,高差约1 400前面曾提及,若是沿大峡谷左岸的支沟如白熊沟相邻的丁木沟攀缘而上,则可分别抵达大瓦山西面和东南面的绝壁脚下,在这两个方向直接面临的绝壁高度大致都在1 600左右。因此,1903年夏,英国植物学家欧内斯特·亨利·威尔逊(Ernest Henry Wilson)来到大瓦山时,甚感惊叹不已:“从峨眉山顶望去,大瓦山像一艘巨大的诺亚方舟,船舷高耸在云海之中……”。他的描述十分形象、贴切。由此,大瓦山也就有了“诺亚方舟”之美称。若从规模与高度而言,它不仅是中国境内最大最高的平顶桌状方山,而且在世界上也堪与南美洲委内瑞拉境内著名的的罗赖马山(海拔2 772)媲美,只是后一面积更大的桌状方山或台地由砂岩地层组成。

 

 

晨曦中的大瓦山

 

在离大瓦山的北西方和北东方两个不远处分别还有瓦屋山(海拔2 950)与峨眉山金顶(海拔3 060俩孤山峭然屹立,它们与大瓦山呈三足鼎立之势,突兀于川西南群山之中。三者皆为火山玄武岩覆盖,并具有陡崖的平顶或微斜顶面桌状山地形,但以瓦屋山顶面积最大(11.6平方千米),大瓦山最高,而峨眉山则最为著名。在四川盆地边缘山地中,这三座玄武岩方山,有着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玄武岩覆盖的断块山地,在中国山地中乃是最高、最大、独具特色的玄武岩桌状山地群。若天气晴好的话,站在大瓦山巅远眺四方,峨眉山、瓦屋山、甚至更远处贡嘎雪山(海拔7 556)都历历在目,尽收眼底。

 

可见,大瓦山与距它西北方约35千米的瓦屋山、东北方约31千米的峨眉山一起构成了一个神奇的“三角”,这三座著名高山既可互相遥望,又皆可远眺贡嘎山,堪称一脉相承的姊妹山。它们的上部都拥有雄险如削、近千米的断崖绝壁以及平缓桌状山顶面,而且都是由厚数百米的峨眉山玄武岩作“顶盖”。这个“顶盖”是两亿多年前四川西部板块断裂、大量玄武质火山岩浆喷溢所遗留下来的产物。峨眉山玄武岩曾覆盖川滇两省广大地域,在后来的地史演变中,这个曾经连绵不断的玄武岩“岩被”,在大瓦、峨嵋、瓦屋一带被西北、北东两个走向的大断层,以及大渡河,青衣江等水系所切割、蚕蚀,遂形成了今天四川盆地西南缘独具特色的构造断块山群。而其中的佼佼者——最高的大瓦山则像空中楼阁似的突兀显现在那儿,它那高伟、顶的雄姿奇态莫不让世人产生联想:那西方古老传说中的“诺亚方舟”似已降临到了东方中国的四川境内。

 

 

    (李明森、杨逸畴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