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水——生命之源

  人体内的水分,大约占体重的65%~70%。人体内的一切新陈代谢都是在水的参与下进行的。人不吃饭只喝水,生命可以维持21天,不喝水4天左右就昏迷,8~12天就会死亡。动植物体内,有75%~98%的成分是水。如果动物失去20%的水分,便有死亡的危险。水是地球上一切生命物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水就没有生命。
 
  水是农业的命脉,浇灌1公顷农田大约需要3 750~9 750立方米的水。水是工业发展的命脉。开采1吨石油,平均需要13立方米水,生产1吨钢材需要150立方米水。一个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热电站,每年需水1.2~1.6立方千米的水。人类的所有生产活动,一时一刻也离不开水。
 
  地球上一切生命的产生和延续,要靠水;人类的所有生产活动,要靠水;自然界中气候调节、地形的形成和变化,也要靠水。水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自然资源。地球表面约有71%是水面,才使它成为宇宙空间中唯一有生命存在的星球。但是,地球上水的分布是不均匀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雨水丰沛,适合人类生存,并有众多的动物繁衍和茂密的植物生长。而在干旱的沙漠地区,人类则难以生存,动植物也相当稀少。随着人口急剧增长及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经济的迅速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量日益增加。水资源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已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