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种形式的水

  中国地域辽阔,气候多样,拥有气态、固态和液态三种形式的水。
 
  中国大陆上空多年平均水汽输水量约为18.2万亿立方米,年降水总量为6.2亿立方米,成为水的重要补给源。

  中国是世界上冰川最多的国家之一。其西部海拔3 500米以上的高山、高原,非常适合冰川发育。冰川面积为5.7万平方千米,冰川总储水量有2.3亿立方米。它们主要分布在南起云南的玉龙山,北至新疆的阿尔泰山,东自四川的贡嘎山,西到新疆境内帕米尔高原的广大地区。这些冰川融水一方面源源不断地补给江河,另一方面成为西北干旱地区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中国多年冻土面积为215万平方千米,约占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分布在东北北部和青藏高原。

  中国不仅是幅员辽阔的大陆国家,而且也是海域广大的海洋国家,面积为470万平方千米,分为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四大海域。中国河流众多,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5万多条,在1万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79条。长江是中国最大的河流,年平均流入太平洋的水量约有1 000立方千米。中国的湖泊也很多,水面面积在1平方千米的有2 300多个,总储水量7 000多亿立方米,其中淡水储量约占30%。淡水湖泊集中在青藏高原、东部平原和云南高原等3个湖区内,它们的淡水储量占全国湖泊淡水总储量的89.9%。位于江西境内的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总储水量251.7亿立方米。坐落在青海省的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总储水量742亿立方米。中国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总量为8 288亿立方米,每年开采地下水400亿立方米,占全国总用水量的8.7%。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