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冰库——南极

  南极大陆位于地球南端,总面积约1 400万平方千米,在世界七大洲中居第五位。那里是世界上气候最寒冷、最干旱、风力最大的大陆。其年平均温度为零下25℃,极端最低温度竟低至零下94.5℃,比寒冷的北极地区还低20℃。它降水很少,每年只有50~200毫米,而且降水形式全为降雪。整个大陆的年平均风速为每秒17.9米,甚至出现每秒几十米到百米的暴风。
 
  由于长年飘落的雪花持续不断地补充着冰层,使南极大陆成为一个“白色大陆”。其冰盖面积比整个欧洲的面积还要大。冰的厚度有200米,最大可达四五千米,只有极少数的山地高峰在冰面上冒出一个尖儿。它的冰盖体积有2 400万立方千米之多,占世界淡水资源量的70%,为世界上最大的冰库。冰盖中心海拔高度为4 200米,并由此向沿海地带倾斜,在200~300千米宽的海岸带形成巨大陡坡。受冰盖本身的巨大压力和地形影响,以及在大风、海浪和太阳的作用下,冰川破裂,巨大的冰体从大陆高处滑向边缘,每年前进10~500米,成为冰山,飘泊在海洋上。
 
  南大洋的海冰除了影响南极洲的气候,还严重阻碍航运,每年3~11月被海冰封锁,成为难以接近的孤立大陆。在淡水资源不敷应用的今天,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如何利用这一淡水资源宝库。由于南极大陆与其它各洲相距遥远,运输费用很高,现在看来,在经济上是不合算的。
 
 
 冰雪大陆南极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