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山地?

  陆地表面高度大、坡度较陡的高地称做“山”。山大多分布在地球内力作用强烈、引起地壳上升的地区。
 
  一座山从上到下可分为山顶(山脊)、山坡和山麓等三部分:
  • 山顶是山的最高部分,形状有平顶、圆顶或尖顶;
  • 山麓是山的最下部,它往往和平原或谷地相连接,但两者之间一般都有明显的转折;
  • 山顶和山麓之间的斜坡就是山坡。它的形状有直形的、凹形的、凸形的和阶梯状的等。  
  山的高度一般都在500米以上,最低的也要比周围地区高出300米。按照海拔高度可以把山分为高山、中山和低山:
  • 海拔高度超过3 500米为高山;
  • 海拔高度1 000~3 500米为中山;
  • 海拔高度500~1 000米为低山。
  山脉和山系:
  • 沿一定方向有规律分布的若干相邻的山总称为山脉。山脉的外形看上去就像树叶的叶脉一样;
  • 沿一定方向有规律分布的若干山脉,假如在形成原因上又是相互联系的,那么它们就被统称为山系。
  中国是一个多山地、高原和丘陵的国家,山地、高原和丘陵的总面积约占全国总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二。境内有许多世界著名的高山,如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昆仑山脉、阿尔金山脉、天山山脉、横断山脉、大兴安岭、小兴安岭、秦岭等等。
 
 
喀拉昆仑山主峰乔戈里峰,是世界第二高峰,海拔8 611米,
由坚硬的变质岩层组成,峰体高大陡峻
 
 
  (摘编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