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脊梁——阿尔卑斯山脉

  阿尔卑斯山脉被誉为欧洲的脊梁,是欧洲最高大、最雄伟的山脉。它横亘在欧洲的南部,主脉位于瑞士、奥地利境内和意大利北部、法国东部,绵延约1 200千米,宽120~200千米,最宽处可达300千米。山势高峻,平均海拔约3 000米,许多高峰终年积雪,山谷冰川发育。耸立于法国和意大利之间的主峰勃朗峰,海拔4 810米,也是欧洲第一高峰。  
 
  地质时期,阿尔卑斯山区是特提斯海的一部分。大约在距今4000万年前才脱离海浸,变成陆地,并褶皱抬升为高大的山脉。近200万年以来,欧洲经历了几次冰期,阿尔卑斯山被厚达2 000米的冰层所覆盖。冰川侵蚀岩石,凿地开道,形成了许多突兀的峭壁、尖锐的角峰和冰川槽谷,使山势显得特别险峻。直到现在,阿尔卑斯山脉还有1 200多条现代冰川,面积达3 600平方千米。  
 
  阿尔卑斯山大体是东西走向,南部靠近地中海。阿尔卑斯山是欧洲温带湿润气候与冬季温暖多雨、夏季炎热干燥的地中海式气候的分界线。阿尔卑斯山区气候潮湿,年降水量1 200~2 000毫米,高山地带可达3 000毫米。植物亦因此而成带状分布。从山脚向上,依次可以看到阔叶林、针叶林和高山草地、永久冰雪。这里,巨大的冰川沿着山谷,一直下移到雪线以下。 
 
  阿尔卑斯山自然景色优美。夏天,气候凉爽,是避暑的好地万;冬天,这里是滑雪、观赏雪景的理想场所。
 
 
阿尔卑斯山针峰,好像城堡一样,它由比较脆弱的石灰岩构成
 
 
阿尔卑斯山风景优美,冰峰、绿树、小河相互映照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