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上的雪冠——乞力马扎罗山

  非洲的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海拔5 890余米,气势雄伟。它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靠近肯尼亚边境。这座死火山山顶凝固的火山口,直径约1 800米,火山灰和终年不化的冰雪凝结在一起,整个山峰犹如戴上了一顶银光闪闪的雪盔。  
 
  最早发现乞力马扎罗山的,是散居在山脚下的瓦查戛人。他们称它为“乞力马纳·恩加拉”,意思是“明亮美丽的山”。乞力马扎罗山离赤道很近,从印度洋吹来的季风,顺山爬坡,遇冷变成云雾,使山腰经常云遮雾绕,人们不容易看到它的真面目。它的东南坡,年降水量达1 800毫米,山脚地势较低,气候炎热。从海拔1 200~1 800米,是咖啡、剑麻种植园;向上到2 700米是热带山地雨林,林中长满了各种灌木、草本和藤本植物;再向上是山地草原。西北坡气候干燥,从山脚向上是疏林和山地草原。海拔5 000米以上是高山荒漠和一片冰雪世界。
 
 
乞力马扎罗山景观
 
 
  (摘编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