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岳华山

  华山又名太华山,位于中国陕西省华县。《山海经》说,太华之山,高五千仞(每仞七尺),削成四方,远望若华然,故名华山。也有人说,华山起名于山顶的莲花池。华山以雄险而著称,向有“华山天下雄”的说法。华山的5座山峰:东峰朝阳,南峰落雁,西峰莲花,北峰五云,中峰玉女,海拔都在2 000米左右。  
 
  华山为典型的花岗岩侵蚀山。大约在距今1.4亿年至7000万年前的白垩纪时,华山所在的秦岭地区,发生过强烈的地壳运动,造成花岗岩体的侵入。华山就是这次侵入的一个巨大岩体。东西长15千米,南北宽10千米,面积约150平方千米。7000万年来,华山北麓的渭河谷地不断陷落,山地抬升。再加上周围山地为片岩组成,抗侵蚀能力小于花岗岩,天长日久,留下坚硬的花岗岩突兀在群山之上。岩层的连续性遭到破坏而形成裂隙的一种断裂构造,称为节理。花岗岩的节理通常都是垂直向下的,所以在大自然的风雨雕琢下,形成了悬崖峭壁、石峰林立的奇险地势。  
 
  华山雄险难攀,有“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说法。根据《水经注·渭水》记载,战国时“秦昭王令工施钩梯,上华山”。这是现存文献中最早一次登华山的记载。但直至唐宋以前,华山并没有真正的登山道路。直到明清时,才沿着华山峪,架上了铁索,修了山路,但仍被称为“天险华山”。
 
 
华山是秦岭东段的重要山峰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