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胜地——庐山

  中国江西北部的庐山,平地拔起,气势雄伟,经常有云雾缭绕。山的四周多危崖峭壁,清泉飞瀑,自古有“匡庐奇秀甲天下”的赞美。传说在殷周时有匡俗兄弟7人在此结庐,故名庐山,或匡庐。
 
  庐山是一座长约25千米,宽约10千米的构造断块山。地质时期,特别是近二三万年来。几度断块隆起,四周是断裂下降的平原、盆地和低丘,所以山体显得格外峭拔。最高的汉阳峰,海拔1 474米,比周围高出1 000米。  
 
  庐山地处长江中下游炎热地区。庐山脚下的九江,7月中午最高气温高达39℃以上。但庐山地势高峻,气温徘徊在28℃左右,早晚保持在15~20℃之 间,不仅凉快,甚或稍感寒意。唐代诗人白居易,写有“人间四月芳非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佳句,意思是说别的地方桃花都凋谢了,庐山上的桃花才开始开放,可见山上气候的清凉。正是这种特殊的条件,使它成为全国著名的避暑胜地。  
 
  湿润多雨是庐山气候凉爽的另一个原因。庐山高耸入云,由东南方向来的湿润空气在流动中受到山地的阻挡,被迫上升而成云致雨,因而雨量充沛,年平均降水量达1 800毫米以上,主要集中在3~9月之间,尤其是盛夏季节,经常出现暴雨,云来即雨,雨过天晴。  
 
  由于地形和气候特点,庐山相对湿度较大,云雾特多,全年雾日多达192天。峰峦之间经常云雾缥缈,变化莫测。尤其是春夏之交,更是云雾迷漫,奇景叠现。北宋诗人苏东坡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名句,描述庐山的云海奇观。
 
 
庐 山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