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大、最年轻的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也有“地球第三极”之称。青藏高原面积250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在4 000米以上,核心部分更超过5 000米。它的外缘,高山环绕,壁立千仞,以数千米的高差挺立在周围邻区之上,更加衬托出高原的雄姿。  
 
  青藏高原实际上是一列列东西向或南北向高大山脉组成的高原,地理学家称它为“山原”。全世界海拔超过8 000米的高峰有14座,其中有10座集中在青藏高原。海拔 5 000米以上的山峰,大多终年积雪,分布着银链似的冰川。   
 
  青藏高原在距今3000万年前,才由大海全部变成陆地。直到1000万年前,青藏地区并不太高,一般在海拔1 000米左右。只是到地质时期的近代,即距今200~300万年以来,原始高原受到南北两侧水平运动的压力,导致垂直方向上的大幅度抬升。这段时间高原平均上升了3 500~4 000米。200~300万年仅仅是地球年龄的1/1 500,所以说它十分年轻。  
 
  青藏高原内部地形复杂多样。昆仑山和冈底斯山之间是藏北高原,也叫羌塘高原。它东西长约2 000千米,南北宽约700千米,平均海拔4 500~5 000米,地面坦荡,湖泊星罗棋布。阿尔金山一祁连山和昆仑山之间是柴达木盆地,面积22万平方千米,是高原上的巨大构造盆地。盆地内盐和石油、天然气资源都很丰富。冈底斯山一念青唐古拉山以南、喜马拉雅山以北为藏南谷地。谷地中流淌着雅鲁藏布江,水源充足,牧草丰美,城镇集中,工农业发达。  
 
  青藏高原占据大气对流层高度的三分之一,气温低是它地势高的必然结果。高原腹地年平均温度在0℃以下,大片地区最暖月平均温度也不足l0℃。久居高原的人们都知道,在“盛夏”季节也离不开毛衣,甚至还要穿棉衣。海拔4 500米以上的地方,每年7、8月间也会有几天飘着雪花。这样寒冷的气候,只有地球的南、北极地区可以相比。因此,称它为“地球第三极”也是当之无愧的。  
 
  高原太阳辐射强烈,即使严冬酷寒季节,只要太阳一出来就比较暖和。藏族的衣着与气候密切相关,由于早晚很冷,藏族身着的藏袍是裹得很紧的。但是,到了中午日照充足,只得脱掉一只袖子,或者干脆脱掉两只袖子系在腰间。强烈的太阳福射,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地高天寒的不足,有利于农作物的高产。
 
 
藏北高原,又叫羌塘高原,平均海拔4 000~5 000米,属高寒荒漠地带。
但河、湖附近水草较丰,是天然牧场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