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坦荡的内蒙古高原

  中国北方的内蒙古高原面积百余万平方千米。高原地形简单、完整,起伏和缓,辽阔坦荡。广漠的原野上,没有显著的山地和谷地,在1千米距离内只有1~2米的高度变化。站在宽展的洼地内,只见周围远方有冈阜环绕,走上去,并无冈阜感觉,依然是茫茫原野,坦荡无际。
 
  内蒙古高原形成历史久远,早在距今1.3亿年前就奠定了高原地貌的基本轮廓。此后,地壳相对稳定,经过长期的风化、流水和风蚀等外力的剥蚀作用,把高地削平,低地垫高,致使原来起伏不平的地表趋于平坦均一。这个作用在地貌学上叫准平原化。到了距今200~300万年以来,地势才明显上升成为高原。近万年来,高原变得愈来愈干旱,河流很少,地表植被稀疏,水力侵蚀作用非常微弱,风力作用强盛,使很多地方粗沙砾石遍布,甚至石骨巉露,形成戈壁和沙漠。
 
  内蒙古高原是中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天然草场占总土地面积的70%以上。仅在著名的呼伦贝尔草原就有草原6.67万平方千米。每当夏季来到草原时,蔚蓝色的天空覆盖着绿油油的草地,看上去好似海洋。
 
 
内蒙古高原的锡林郭勒草原,是优良的天然牧场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