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塔哥尼亚高原

  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亚高原,面积约78万平方千米。巴塔哥尼亚在西班牙语中是“巨足”的意思。1519年末,麦哲伦率领的探险队在附近登陆,看到土著居民巴塔哥恩族印第安人留在海滩上的巨大脚印,探险队回到西班牙后,建议把这块地方命名为巴塔哥尼亚。实际上,巴塔哥恩人的脚印,比一般人大不了多少,只是由于他们穿着胖大笨重的兽皮做的鞋子,在海滩上走过后便留下巨大的脚印。
  
  巴塔哥尼亚高原是一个阶梯状的高原,西接安第斯山脉,雪峰高耸入云。东部以台地为主,逐级下降到海拔1 000米,以陡峭的悬崖急剧地落入大西洋中。巴塔哥尼亚高原地质基础十分古老,但近3000万年以来,地壳重又抬升,亦经历过断层作用。第四纪时,整个高原又广泛地被冰川所覆盖,冰川退却以后,地面上留下了道道冰川堆积物。 
 
  巴塔哥尼亚高原的气候条件十分恶劣,地表布满砂石,常常刮着时速100千米的狂风。夏季尘土弥漫,冬季这些尘土变成厚泥,故有“风土高原”之称。全年的降水量一般都不超过300毫米,因而高大的林木几乎难以成活,只有矮小的灌木,属于荒漠和半荒漠地区。
 
  巴塔哥尼亚高原有丰富的矿产资源。1907年,两名工人在新打的一口水井中,取出的是石油,而不是水。政府接到报告,当即组织了钻探,终于发现了大油田。除石油外,巴塔哥尼亚高原还有天然气、煤、铀、铁等多种矿藏。高原还是阿根廷重要的畜牧业基地。
 
 
巴塔哥尼亚高原南部大西洋海岸的企鹅群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