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

  中国西南的石灰岩地区被溶蚀成丘陵地,山水奇秀,风景如画。漓江两岸的桂林阳朔一带,奇峰形态如竹笋、刀剑,如武土、老人,如大象、猛虎。再加上地下的暗河、溶洞、石钟乳、石笋、石柱,大自然的神工鬼斧使地上地下共同构成了一个奇妙的世界。因此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之说。其中,阳朔一带更是缥缈优雅,被描绘为“阳朔山水胜桂林”。
 
  桂林山水是流水长年累月溶蚀石灰岩中的碳酸钙而慢慢形成的,称为喀斯特地貌。大体上,今天所见到海拔300~400米的山峰,形成于距今约7000~2500万年前。海拔250米的山峰,形成于距今200~2500万年前。海拔210~230米的山峰,形成于距今100~200万年。至于洞穴内的钟乳石、石笋等则是距今100万年以来形成的。桂林、阳朔一带的峰林是喀斯特地貌发育到极盛时期的表现,是石灰岩被溶蚀的残余部分。
  
  漓江沿岸喀斯特地貌发育,一是由于这里广泛分布着厚层质纯的石灰岩,为这种地貌的发育提供了物质基础;二是这里高温多雨,为喀斯特地貌的发育创造了条件。这种地貌,最早在欧洲巴尔干半岛的喀斯特高原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因此,这种地貌类型就以喀斯特高原的地名来命名。但是,不论从规模上,还是从发育的完美上,桂林、阳朔一带的喀斯特地貌,都超过了喀斯特高原,在世界上极为少见。
 
 
桂林山水甲天下。这是石灰岩被溶蚀造成的喀斯特地貌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