耸峙的丹霞地形

  丹霞地形是一种特殊的丘陵类型,主要分布在中国长江以南,尤以广东仁化和福建武夷最为典型。它是1923年被中国学者在仁化丹霞山调查时发现的,所以命名为丹霞地形。它的顶平、坡陡、麓缓。远处眺望,形如城堡山寨。丹霞分布区多方山、奇峰、峭壁、岩洞,配以涓涓溪流,构成一幅幅“丹崖碧水”的风景画。
  
  丹霞地形分布在盆地的外侧,大约在7000万年前,中国出现了许多大小不等的山间构造盆地。在当时长期炎热气候的影响下,风化碎屑物质中的铁质,大部分被氧化成为红色的氧化铁,而变成红色。这些物质在流水作用下,被带到低洼地方堆积起来。天长日久,在重压之下,通过胶结作用,逐渐固结成带有丹红颜色的各种沉积岩。在这些沉积岩形成以后,大约在3000万年前,又发生了强烈的地壳运动,低洼的盆地逐渐抬高,形成起伏不平、高差悬殊、悬崖峭壁的“断块山”。在此后的漫长岁月里,经过日晒雨淋、暴雨冲刷、风力剥蚀等各种各样自然力的雕塑,才演变成绚丽多彩的丹霞地形。
 
 
福建崇安武夷山九曲溪两岸,36峰平地拔起,千姿百态,是典型的丹霞地形
 
 
  (摘编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