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吹蚀成的雅丹丘陵

  “雅丹”是干燥地区的一种特殊的风蚀丘陵。在那些地区,一年到头都刮着强劲的西北风,结果是地面只留下比较坚硬的物质。长时间相同风向的吹蚀,地面形成了平行的、顺风向的残丘——雅丹。在维吾尔语中,“雅丹”的意思是“陡壁之丘”。
 
  雅丹丘陵在中国新疆和青海柴达木盆地的西部分布较广,其中尤以罗布泊地区最典型。一般有以下几种形态:
  • 长条状的垄冈和洼地相间配置,与风向平行,垄冈与洼地之间高差2~3米,垄冈顶部多为较坚硬的沙质粘土层,下面则是松散的砂层和坚硬的土层交错呈层状分布。
  • 在罗布泊宽阔的风蚀洼地上,散布着残留的风蚀冈阜,形状颇似鱼的脊背,全部朝向同一方向,冈阜顶部有盐结块,呈白色,俗称“白龙堆”。
  • 还有一些顶部平坦,侧壁陡立,呈长条状或垄冈状的小丘。相对高度10~20米,大大小小的土丘组合在一起,恰似城址的残垣断壁,这就是传说中的“龙城”。
 
 
风蚀形成的罗布泊雅丹地貌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