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平原?

  平原的地面起伏很小,极目远望,看不到尽头。平原的海拔一般都不高,低的只有几米或十几米,称作低平原;有的稍高些,称作高平原。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平原地面的形状也不是千篇一律的。有的缓缓倾斜,叫倾斜平原;有的四周稍高,中间稍低,颇似一个碗蝶,叫凹状平原;有的平原内部微波起伏,叫波状平原。
 
  按照形成原因,平原又可以分成由外来物质堆积到低洼地方形成的堆积平原,外力侵蚀作用形成的侵蚀平原和地壳构造运动形成的构造平原等几大类。由河流携带的物质,长年累月沉积的平原叫冲积平原,它就是堆积平原的一种。在河流的入海处,往往分汊很多,形状颇像一个三角形,称为三角洲。三角洲地区通常都是平原,叫三角洲平原,也是一种堆积平原。此外,还有湖泊退缩以后形成的湖积平原,人为造就的人造平原等多种平原类型。 
 
  平原地势低平,水源充沛,又有河流常年携带来的养分,使这里的土地一般都很肥沃,灌溉便利,交通方便,人口稠密,所以,往往成为农业和工业发达的地区,城镇也十分密集。世界上许多大城市都建在平原上,如美国的纽约、俄罗斯的莫斯科、澳大利亚的悉尼、埃及的开罗、印度的新德里、中国的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