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环水绕的东北大平原

  东北大平原位于中国东北的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面积有35万平方千米。它的西、北、东三面被略呈弧形的大、小兴安岭和东北东部山地所环峙,山岭外侧又被黑龙江、乌苏里江、图们江和鸭绿江所环绕,南部有个缺口伸向渤海,向有“山环水绕,沃野千里”之称。
  
  东北大平原由三部分组成,即东北角的三江平原、北部的松嫩平原和南部的辽河平原。后两者又合称为松辽平原。
  • 三江平原位于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三江汇流处。近200~300万年以来,地壳一直在沉降,三江所携带来的泥沙大量堆积在这里,形成了平坦的平原。平原内无尾河、蝶形和长条形的洼地比比皆是,也零星分布一些孤山残丘。平原的很大部分被沼泽和湿地所占据,是典型的低平原。三江平原历史上是有名的“北大荒”,现在成了闻名全国的“北大仓”。生物资源和煤炭资源丰富,是农林牧副渔业综合发展的理想基地。
  • 松嫩平原地质时期曾是一个大湖,经历了上亿年的沉积。近200~300万年来,随着西部大兴安岭和东部长白山地的抬升,松嫩平原成为沉降的中心。松花江、嫩江和它们的支流携带泥沙把它冲积成一个盆地式平原。整个平原的地势倾向西南,以嫩江和松花江汇合处附近最低。由于地势低平,排水不畅,湿地面积很大,湖沼很多。  
  • 辽河平原由西辽河平原和辽河下游平原组成。西辽河平原是沙丘覆盖的冲积平原。辽河下游平原很大部分是在古渤海湾里形成的。河流携带的泥沙不断充填,使渤海湾日渐缩小,近200年来平原至少向海洋推进了40千米。

  东北大平原具有温带季风气候,冬季严寒漫长,夏季炎热多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形成的黑土和黑钙土,士层深厚,结构良好,肥力很高,被誉为“土中之王”。东北平原的黑土是世界现在的三大肥沃黑土区之一。盛产小麦、大豆、高梁。东北大平原的地下还蕴藏着十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大庆、辽河油田就位于这里。

 
东北平原的黑土,富含腐殖质。图为开垦中的处女地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