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

  华北平原又称黄淮海平原,是黄河、淮河、海河等河流携带的泥沙冲积形成的冲积平原。面积约31万平方千米,是中国第二大平原。
  
  大约在距今1.3亿年前,华北平原是一个大海湾,海岸线一直迫近在太行山麓一带。后来,由于黄河和其它河流带来大量泥沙,首先在山前河口一带堆积起来,形成从出口处向外辐射的扇形堆积体,在地貌学上叫冲积扇。大大小小的冲积扇不断向海湾伸展扩大,再加上黄河的频繁摆动、改道,这些冲积扇逐渐被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今天的华北平原。
 
  华北平原总体上平畴沃野,一望无际。但是中部由于黄河历史上决口和泛滥,河流改道后留下了一条条故道,将平原分割成无数冈地、坡地、洼地、古河道沙地,形成大范围平坦而局部坑洼不平的地形。
  
  华北平原年平均气温10~15℃,年降水量在500~1 000毫米之间,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尤其夏季高温多雨,对农业有利,盛产小麦、玉米、棉花、花生、芝麻、烤烟,是中国重要的农业区。
 

华北平原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