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寒冷的西西伯利亚平原

  俄罗斯东部的西西伯利亚平原,是一个极端寒冷的平原。这里冬季长达半年之久,1月平均温度为―20℃至―40℃。东北部的奥伊米亚康村,是“北半球的寒极”,从每年的 12月到第二年2月,月平均温度都在―45℃以下,最低时曾经达到―7l℃。在这里,露天堆放的钢铁会失去韧性,一折就断;卡车司机要特别小心,否则,稍受震动,卡车的橡胶轮胎就会崩裂。这里有厚厚的永久冻土层,最厚的地方竟达1 300余米。冻土表层融化,地基变得十分松软,由于受力不均匀,这里的房屋经常变得歪歪斜斜。
  
  西西伯利亚平原的面积有260万平方千米,处在叶尼塞河和乌拉尔山之间,海拔大部分在100米以下,地势低平,河流众多。平原上最长的河流是鄂毕河,从南向北穿过大平原,注入北冰洋,全长3 650千米。
 
  西西伯利亚平原远离俄罗斯的经济重心,交通十分闭塞,加上自然条件严酷,因而地广人稀,到处都是茫茫的原始森林。这里地下矿产资源丰富,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已逐步被开采,但进展不快。
 
 
西西伯利亚平原最长的河流——鄂毕河,向北注入北冰洋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