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盆地?

  地势比较平坦,四周被高高的山地团团包围着,形成的封闭式圆盆状区域,在地貌学上叫盆地。按照形成原因,可以分为构造盆地、风蚀盆地和溶蚀盆地。
  • 由于地壳运动形成的盆地,称为构造盆地;
  • 由于风力侵蚀作用形成的盆地,称为风蚀盆地;
  • 石灰岩地区被流水溶蚀形成的盆地,称为溶蚀盆地。
  盆地的大小差别非常大,如中国的塔里木盆地面积有53万平方千米,但小的盆地只有几平方千米。盆地海拔高度差别也很大,如中国西北的吐鲁番盆地,最低点在海平面以下155米,而它南面的柴达木盆地却达到海拔2 700米。
 
  没有水流与大海相连通的盆地,大多深居内陆,干旱少雨,叫内陆盆地,中国的塔里木盆地、美国西部的大盆地均属此列。与海洋有水流相通的盆地是外流盆地。这样的盆地水源充足、地势较平坦、士地肥沃,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好地方。中国的四川盆地就是外流盆地,长江从盆地穿过,向东注入太平洋。
 
 
  (摘编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