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饶的四川盆地

  四川盆地位于中国长江上游、四川省的东部,四周被海拔二三千米的高山高原所环绕。盆地相当完整,面积约18万平方千米,盆地底部是一个海拔300~700米的丘陵和平原。
  
  大约在距今1.35亿年前,四川盆地还是一个内陆蓄水凹地,地貌学上叫内陆湖盆。湖盆内堆积了厚达数千米的紫红色砂岩和页岩,因此,人们又称它为“红色盆地”或“紫色盆地”。后来,因地壳运动,周围山地上升。东缘的巫山地势较低,当时长江的源头溯源侵蚀在这里切开一个缺口,湖水溢出,湖底干涸而形成盆地。在漫长的岁月里,盆地还堆积了盐、石油、天然气、煤、锰、磷、铁等丰富的矿藏。
  
  四川盆地气候温暖湿润。冬季仍遍地葱绿,l月平均温度在4℃以上,比同纬度的长江中下游高2~4℃。夏季炎热,7月平均气温一般在26~29℃,许多地方的最高气温都超过40℃。各地的年降水量约1 000~1 300毫米,秋季雨量充沛,有“绵绵秋雨”之说。盆地多云雾、多阴天。 
 
  四川盆地在紫红色岩石风化产物上发育的紫色土,含有丰富的磷、钾等矿物养分,是中国长江以南的肥沃土壤之一。盆地盛产稻米、蚕豆、油菜、甘蔗、蚕丝,周围山地还盛产桐油、柑桔和中药材,历来被誉为“天府之国”。
 
 
四川盆地卫星影像图
 
 
  (摘编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