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生”盆地——准噶尔

  中国天山南北的准噶尔盆地与塔里木盆地是一对“孪生兄弟”。早在5亿年前,新疆广大地区还是一片汪洋,只有准噶尔和塔里木两块陆洲耸立在海洋之中。到了距今2~3亿年前,发生了一次强烈的地壳运动,海底隆起成陆地,并褶皱成山地。从那时起,准噶尔和塔里木就由海水包围的孤洲变成了群山环抱的盆地。以后,天山山脉再度上升成为高山,从此这两个“孪生兄弟”最后分了家。
     
  准噶尔盆地位于天山和阿尔泰山之间,略呈不等边三角形。东西长850千米,南北最宽处380千米,面积达30多万平方千米,是中国第二大盆地。盆地西北边缘山地有很多缺口,从大西洋、北冰洋吹来的较湿润的气流,使这里年降水量能达到100~200毫米,比塔里木盆地要湿润一些。但这些山口冬季也是冷空气通道,使盆地的l月平均温度达到20℃左右,属温带半荒漠气候。
  
  准噶尔盆地绿洲较少,主要分布在天山北侧,盛产小麦、瓜果等。盆地地下还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
 
 
准噶尔盆地的乌尔禾风城,是泥岩和沙岩在风力的长期作用下雕塑成的特殊地貌,
陡立的方山,犹如古代的城堡
 
 
在准噶尔盆地东部将军戈壁的一处风蚀洼地内,发现了大片的硅化木。这说明在一亿年以前,
这里气候温暖,雨量充沛,生长着茂密的森林
 
 
  (摘编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