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罗拉多大峡谷

  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以景色美、规模大而闻名于世。科罗拉多大峡谷全长460千米,宽6~29千米,深近2千米。科罗拉多河从中流过,河水的不断侵蚀切割,是峡谷形成的主要原因。峡谷内,岩峰壁立,岩层裸露。除了布满侧峡、沟壑外,还形成许多孤山、岩塔、石柱以及无数的洞穴。
  
  大峡谷南北两岸,因海拔、气候等原因,自然景色绝然不同。北岸年降水量有700毫米,树木苍翠。南岸年降水量只有北岸的一半,呈现出一片荒漠景观。冬季来临时,北岸大雪纷飞,南岸却温暖如春。
  
  大峡谷的岩层形成于不同的地质时代,因所含物质不同,呈现出黑色、棕褐色、淡红色和乳白色等颜色。加之一年的不同季节,一天不同的时间,阳光的移动,云雾的变幻,植物的不同,峡谷的色彩也随之变化,辉映出各种各样绚丽的色彩来。
  
  科罗拉多大峡谷6亿年前曾经是一片平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被海水浸没,成为海洋。时间的车轮到距今2.3亿年以后,强烈的地壳运动使那里的地壳缓慢地、几乎保持水平状态地上升,上升的速度北岸高于南岸。大约从1000万年前开始,科罗拉多河强烈地向下切割。加上山崩、洪水、冰雪的共同作用,把峡谷侵蚀切割到今天的深度。大峡谷至今并没有定型,大约每70年就要加深l厘米。这个速度在以万年为单位的地质历史上,是非常惊人的。
 
  从大峡谷谷底向上攀登,从老到新,各个地质时代的岩层整齐有序地排列着。不同的地层里,还能找到生物化石,从单细胞植物到石化了的木头,从鱼类到爬行类动物。这种情况在世界上是罕见的,使大峡谷成为一本活的地质教科书。
 
  大峡谷里还有废墟,表明早在13世纪时,印第安人就是开发这里的先驱。1540年,西班牙人到达了大峡谷,他们是发现大峡谷的第一批白人。1919年,长约170千米的最深一段峡谷,被划为国家公园。
 
 
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