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戈壁知多少?

  沙漠和戈壁是陆地表面特殊的形态,地面或为砂或为砾石,显得特别荒凉。
  
  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沙漠景观。大体上,全世界沙漠的分布可以分为三带:
  • 在南北纬15°~35°之间的地带,尤其是大陆西岸,吹送着干燥的信风,形成许多著名的沙漠。如北非的撒哈拉沙漠、西南亚的阿拉伯沙漠、西南非的卡拉哈里沙漠、南美的阿塔卡马沙漠等。
  • 远距海洋的大陆中心,降水稀少而风大,形成了沙漠和戈壁。如中国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 亚热带大陆西岸,风从大陆吹向海洋,沿岸还有从海底上升的冷流,导致海滨一带的气候又干又冷形成沙漠。如秘鲁沿岸的沙漠等。
  沙漠的地表广泛分布着波浪起伏的沙丘,沙丘有各种各样的形态。最常见最引人注目的是新月形沙丘,从空中看它就像立体的一弯新月。新月形沙丘还可以相互连接起来,成一个链子似的,垂直于风向,就叫沙丘链。它们的高度一般在20~40米。此外,还有抛物线形沙丘,金字塔形沙丘等多种类型。
 
  
 
沙漠中的新月形沙丘
 
  沙漠地区的大风,常常把沙丘吹得滚来滚去,埋没庄稼,堵塞渠道和交通线,甚至掩埋居民点。沙丘只要一长上植物,就会被植物的根牢牢抓住,风再吹也岿然不动,这种沙丘就叫固定沙丘。有时植物长得不够多,风还能将植株间的沙子吹跑,这种沙丘就叫半固定沙丘。  
 
  在沙漠地区除了沙丘外,还有各种干燥地形,戈壁就是一种。“戈壁”为蒙语,意为“难生草木的土地”。在极干燥炎热、四季和昼夜温差大的气候条件下,岩石崩解成大小不等的砾石和沙粒,其中的细粒物质被风吹走而形成戈壁。
 
 
戈壁是一种地面为粗砂、砾石覆盖的荒漠地形,偶有耐旱的植物生长
 
  世界上戈壁分布最广的是中国和蒙古以及北非的撒哈拉沙漠中。虽然,沙漠地区的自然条件恶劣,但是,太阳能和风能资源都很丰富,尤其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更是引人注目。沙特阿拉伯、利比亚、美国的石油大都在沙漠中发现。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东胜市、准格尔旗的优质煤矿也在沙漠边缘。还有澳大利亚沙漠中的铀,智利阿塔卡马沙漠中的铜和硝石等。开发沙漠,已经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
 
 
  (摘自《地理博物馆》)
 

附件下载: